来苗族部落,享古老文明

2022-08-24 09:38:2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黄始伟

苗歌唱起来,芦笙吹起来,傩舞跳起来……8月23日晚,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六鹅洞村坝哪部落艺术民宿热闹非凡,《坝哪哦嗬》《芦笙彩堂》等节目精彩上演,熊熊篝火点亮夜空,更点燃了八方来客的热情。

“吃美食、赏美景、住民宿,还能体验神秘又古老的苗族文明,真是不虚此行。”长沙游客王先生说,“明年还要带上家人再来!”

坝哪部落是苗族现存最古老的部落之一,位于风景秀丽、森林密布的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远离尘世的喧嚣。这里的居民有着自己独特的“寨上话”,保持着相对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发展,村子日渐衰败。

2018年,在长沙从事室内设计的坝哪人廖再喜回到家乡,看着寂静的村寨和破败的吊脚楼,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即决定回到坝哪部落,让古苗寨重新焕发生机。

廖再喜走遍坝哪部落的每一个地方,最后选中六鹅洞村一处山顶上的苗寨。“山顶上空气清新,景色迷人,十分符合当代人追求的艺术民宿所要的氛围。”廖再喜说。

从选址、设计到施工建设,廖再喜紧盯每一步。2019年,坝哪部落艺术民宿建成开业,在保留原先苗寨建筑的基础上,增加智能马桶、淋浴房等现代化设施,满足当代人居住需求,还将当下火爆的树屋房、星空房、露营帐篷房、全景玻璃房等融入民宿,打造一个既有民族风情又有时尚元素的全新苗寨。

行走在坝哪部落艺术民宿,随处可见供游客休憩、品茶的场所。民宿在设计时,“让”出了很多空间,供游客休闲娱乐,仅装修了31间客房。月亮门、小泳池、坝哪文化传承室等,成了游客必去打卡点。民宿四楼,还设计了一个餐饮多功能厅,客人可在这里喝茶赏景,到晚上还能唱歌、喝酒、聊天。“我希望游客来到这里,不是仅仅为了睡觉,而是能舒心地享受度假。” 廖再喜说。

江西游客陈志民今年又来到坝哪部落艺术民宿小住。从这家民宿开业,他每年都要来住上半个月。“我喜欢这里的慢生活,一年到头忙生意,在这里我能安静地享受休闲时光。” 陈志民告诉记者,今年他还带来了3个朋友。

坝哪部落艺术民宿开业后,让原本冷清的苗寨热闹起来。仅今年5月至今,接待游客1万余人,房间已订到9月份。六鹅洞村党支部书记龙开春告诉记者:“以前游客到曲幽谷、六鹅洞瀑布等景点游玩后,因为没有好的住处,就直接回县城了。现在不少游客慕名来住民宿,白天再到周边的景点游玩。游客吃在村、住在村,村民也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全村人均年收入近1万元。”

爱唱苗歌的村民龙孪凤加入了村里的民俗表演队。每当夜晚篝火升起,龙孪凤和队员们为游客带来精彩的民俗表演。去年,她还在村里开了家龙家姐妹私房菜。“在家门口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还能赚钱,真的开心。”她说。

近年来,绥宁县以传统古村落、美丽乡村、特色村寨为依托,精耕细作民宿产业。除坝哪部落外,还建成上堡故事、云水居等精品民宿6家、家庭旅馆96家、湘村客栈34家、艺术客栈23家。

记者手记

生意要大家一起做

郑丹枚

“掸”去旧宅院的尘土,古村老屋“变身”民宿,历史悠久的古老部落焕发生机,重新呈现在世人眼前,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六鹅洞村党支部书记龙开春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廖再喜把坝哪部落民宿建在这里,这里可能会一直沉寂下去。

采访中,廖再喜告诉记者,在他来这里修建民宿时,工人找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经他苦口婆心劝说,民宿旁第一家饭店——梅姐饭店才开办起来。

现在除了梅姐饭店,朴食、印象坝哪、龙家姐妹私房菜等饭店自发开了起来,每家一年赚十几万元不成问题。

记者好奇地问廖再喜,为什么不自己办餐饮?廖再喜笑着说,生意要大家一起做,要给别人留下赚钱的机会。

如今,坝哪部落民宿每到旺季总是一房难求,不少村民也开始修建房屋,加入民宿队伍。廖再喜毫不吝啬地为村民付出,不但免费为他们设计,还传授民宿管理经验。越来越多的民宿如春笋一样,在山村里冒出来。

民宿产业带火了乡村旅游,盘活了乡村经济。当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发展旅游的“甜头”,未来六鹅洞村将更加美好。

小贴士

地址:坝哪部落艺术民宿位于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六鹅洞村,属黄桑自然保护区。

交通:从绥宁县城驾车约40分钟。

特色餐饮:长龙宴、绥宁灌辣椒、米粉肉、苗家土鸡、蕨粑豆腐、猪血丸子、腊肉等。

住宿费用:全景豪华双人间380元、树屋观景房680元、星空亲子景观房480元、帐篷花园房380元、全景豪华复式房18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