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烟火醉游人

2022-08-31 09:29:0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街区名片】

永州市零陵古城,是以潇湘文化为核心,以明清古建筑为载体,集文化观光、风情体验、特色消费、主题度假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2018年6月,零陵古城开街,游客纷至沓来,带动零陵区全域旅游发展。2021年,零陵区接待国内游客43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8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1.49%、11.07%。前不久,零陵古城入选文旅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街区体验】

8月29日,夜幕降临,永州市零陵区潇水两岸华灯与霓虹的倒影,在河面形成流动的彩色画卷。

潇水西岸的零陵古城灯火璀璨,到处是欢声笑语。

柳子古街

记者与游人一道,从潇水东岸启程,过“霞客渡”浮桥,去赶赴对岸零陵古城的文旅夜宴。

“霞客渡”浮桥灯火明亮,如同河面的彩带。

导游介绍,元代开始,这里就建有浮桥,原来叫黄叶渡浮桥。明朝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徐霞客记载了于此往返的经历。后来,人们为纪念这位旅行家,将黄叶渡浮桥改为“霞客渡”浮桥。

到达西岸码头,从青石板砌成的阶梯拾级而上,来到柳子古街。

只见柳子古街家家户户门口高挂大红灯笼,印有店铺名称的布幌迎风飘扬。

游人纷纷走进出租唐装汉服的店铺,色彩艳丽、精美的服装让人眼花缭乱。不少人换上唐装汉服后,还不忘挑选一把宝剑或油纸花伞。

记者身着汉服,踏上青石板、麻石铺成的古道,在灯火夜色中“打卡”,朦胧的木柱黛瓦、花格门窗、小桥流水,让人感觉在穿越时光。

有游客感慨,夜游柳子古街,很有梦回古代的意境!

柳子古街的居民告诉记者,几年前一入夜,古街经常一轮冷月相伴;现在灯火明亮,人潮涌动,越夜越欢。他们也顺应夜经济发展,为游人提供专业摄影、制作相册等更多更好的服务。

古城烟火

游人在柳子古街“打卡”后,步入与柳子古街融为一体的零陵古城。

零陵古城灯火绚烂,人头攒动,好一片欢乐的场景。人们在这里可以体验永州的虞舜文化、柳子文化、理学文化、草书文化以及市井民俗风情。

景区内的牌坊、廊亭、楼阁、戏台等,通过石刻、壁画等,展示舜帝南巡、捕蛇者说、爱莲说、怀素狂草、零陵风俗等永州历史。

来到零陵古城,怎能不品尝零陵当地的大三鲜、嗦螺等美食。零陵古城的大小酒店,大多摆着八仙桌、长木板凳、粗瓷碗……店小二装扮的服务员一口零陵官话。

繁华的零陵古城,引得永州市各县区的美食、小吃来此扎堆,经营东安鸡、祁阳墨鱼豆腐丝、双牌酒糟肉等的酒店鳞次栉比。中华老字号“火宫殿”进驻,更成为这里美食的亮点,名声远扬的臭豆腐等名小吃,引得市民游客寻香而来。

零陵古城超高的人气,引来了不少天南地北的民间艺人。游人端坐一旁,画师挥毫数笔,惟妙惟肖的肖像漫画出现在眼前;糖画老人看似漫不经心,三五分钟就用糖液浇出一条“长龙”;竹编艺人心灵手巧,不声不响做好了一只小花篮;街角的无名乐队,成员都是中年大叔,旁若无人地唱着怀旧歌谣……

文化盛宴

逛古街、品美食,还有零陵当地的文化盛宴欢迎八方游客。

听,景区内广场上,零陵渔鼓唱得正欢。2014年,湖南九澧渔鼓、零陵渔鼓、祁东渔鼓三个省级非遗项目经整合成“湖南渔鼓”,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相比其他渔鼓,零陵渔鼓独具特色:用零陵方言土语表演,旋律跌宕起伏,行腔极具跳跃性,到高腔部分,表演者使用假嗓或将真假声结合说唱。虽然大多数游人听不懂方言,演唱加上激情四溢的肢体动作、诙谐的表情,仍让人沉醉其中。

零陵花鼓戏表演同样精彩。零陵花鼓戏是湖南六大花鼓戏流派之一,高亢优雅,清丽婉约,乡土韵浓。2008年,零陵花鼓戏入选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晚上演的零陵花鼓戏,讲述零陵城里的年轻大学生乐当新农人、建设新农村的故事,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零陵古城夜色迷人。远处东山上的文武双庙,月色中剪影朦胧。潇水旁高崖上矗立的迴龙古塔,身影伟岸……

小贴士

特色美食:水口山牛扣、潇湘跳水鱼头、潇湘脆皮鸡、零陵和菜、零陵杀猪粉。

零陵特产:零陵香、糁子酒、永州薄荷、零陵瓜蒌子、零陵毛尖、零陵毛笔。

周边景点:永州市博物馆、永州古城门、永州古城墙遗址、朝阳岩石刻、福寿亭、周家大院、望子岗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