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草原入选全国首批“红色草原”

2022-08-31 17:21:2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9日讯(通讯员阳望春肖天喜)8月28日,笔者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为传承草原地区红色基因、助推草原资源保护修复,促进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日前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全国第一批12个红色草原名单,南山草原入选。

据悉,遴选“红色草原”必须有县或县级以上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文物,首批“红色草原”分布于9个省(区),涵盖多种草原类型,革命旧址云集,生动展现了在辽阔草原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深厚红色文化底蕴。

南山草原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和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是全国首批十家之一、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南山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原类型以山地草甸和热性灌草丛为主。1934年秋,时任红六军团政委的王震率领工农红军第六军团8000多人作为长征探路先遣队,鏖战湘赣,转战粤桂,从广西资源进入湖南城步,当翻越绿波翻滚、一望无垠的八十里大南山时,他许下诺言:待革命胜利后,一定要在这里办一个大牧场。红军经过南山后,留下的《一张借条》《一条棉裤》等感人故事在苗乡大地广为流传、家喻户晓。南山草原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江战役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山红军长征路遗迹、红军岩和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山界、高山红哨等红色旅游景点。老山界还入选潇湘“红八景”“湖南省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大对首批“红色草原”支持力度,对革命文物和草原生态开展系统保护,并将进行革命文物资源系统调查。省林业部门也将进一步用好南山草原等红色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草原保护与绿色发展基地。

(一审:张佳伟,二审:肖洋桂,三审:蒋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