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空当舞——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株洲动态飞行表演侧记

2022-09-05 12:00:5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鹏

通讯员 罗金鹏

刚刚入秋的株洲市芦淞区,满眼是绿、处处是花。9月1日午后,芦淞通用机场蓝天如洗,入口处五彩缤纷的热气球缓缓升空,在秋风中摇曳,宛如迎客的礼宾。

刚过13时30分,观展区就聚集了不少嘉宾。“爸爸快看,动力伞在空中一直转圈圈。哇!飞过来了,飞过来了!”指着正在彩排的10机编队的动力伞表演,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蹦蹦跳跳地说。

15时30分,2022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株洲动态飞行表演开幕。伴随着飞机引擎的轰鸣声,全国首支民间飞行表演队——湖南山河表演队,4架“株洲造”SA60L轻型运动飞机空中列队,向全场观众致意。

打过招呼后,特技飞行表演开始,水平开花、垂直跃升、高速俯冲、半滚倒转、正倒螺旋……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让现场观众眼花缭乱。

除了备受关注的山河飞行表演队,旋翼机三机编队表演首次亮相。

蓝天里,3架旋翼机或是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或是变换角度展露身姿。飞机涂装风格鲜明,黄白蓝三色搭配,为本次大会增添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原来无人机表演也可以这么精彩。”“歼十”涡喷仿真模型飞机出场后,一对母女一边望着空中的无人机,一边用手机记录下它们展示的落叶飘、原地悬停、低空慢速横滚、彩带拉烟等惊险动作。

在静态飞机展示区,不同类型和外观极具个性喷绘的飞机,不仅收获了大量男孩的目光,还收获了女孩的喜爱。

今年读大三的李媛就在一架通体蓝色、机身喷绘着“战马”图案的直升机前摆出可爱的造型拍照。“相比这些静态展示的飞机,我更喜欢空中表演,觉得特技表演非常酷炫。很多以前都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现在觉得在现场更有冲击力。”为女孩拍照的男孩说,动力伞编队也好几次从上方飞过,可以清晰地看到飞行员的神情。这次和女朋友一起看到热气球升空,觉得特别浪漫。

本届株洲动态飞行表演将持续至9月4日,表演增量升质,表演动作更具观赏性。长达4个半小时的顶级特技飞行表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