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葡萄,湘当有味!2022湖南·中方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暨农民丰收节举行

2022-09-05 16:48:2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9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卢嘉俊 周紫云 通讯员 李慧勤)一架葡萄香满院,丰收颂歌赋诗长。9月5日上午,2022湖南·中方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暨农民丰收节在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中国南方葡萄沟举行。本届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暨农民丰收节以“中方葡萄 湘当有味”为主题,重点推介中方“一县一品”特色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增色的农旅丰收嘉年华。

开幕式上,怀化市文旅广体局发布了鹤中一体化旅游精品线路。蹦床世界冠军杨玉洁、著名歌手春雷等一批“中方农旅推荐官”现场授牌。湖南农业大学与中方县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中方南湖文旅康养度假区、中方县非遗研学、龙牙百合收购等一系列项目正式签约。

活动现场,独具特色的本土节目在上演;百年老藤下采摘葡萄的游客喜笑颜开;酒庄里的游客伴着音乐抿下一口本土“白兰地”;蒲海边的客商正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洽谈正欢……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丰收采摘体验活动、农家乐优惠活动、“转微信送葡萄”活动、助农直播等特色活动会持续发酵。

中方县的野生刺葡萄因枝条长刺、主产湘西、形似珍珠被称为“湘珍珠”,在中方有400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中方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刺葡萄独特的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全县刺葡萄产业,使刺葡萄产业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逐步做强了全县“刺葡萄”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延伸刺葡萄产业链,推进刺葡萄产业化进程,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中方县刺葡萄种植面积达6.2万亩,总产量近14万吨,总产值8.1亿元,“湘珍珠”产品畅销湘、桂、黔、鄂、渝等(市、区)周边市场,为果农增收4.4亿元,葡萄沟每年吸引游客15万人以上,旅游产值近3亿元,“小”葡萄产生了“大”效应,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一审:雷鸿涛;二审:黄巍;三审: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