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遗址·时代风采④丨到舜帝庙遗址,化身小小“考古人”

2022-09-14 09:50:2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张欣

9月7日上午,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

舜帝是中华上古五帝之一,中国道德文化的创始人。九嶷山舜帝陵是我国置陵最早、存续时间最长的始祖陵庙,自夏朝始建以来,一直为祭祖朝圣之所,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而这里发现的舜帝庙遗址,是五帝祭祀中唯一经过考古证实的遗址。遗址中发现了汉、唐、宋代的建筑基址,还有带有“舜”字头的祭祀器皿、带有年号的建筑构件瓦当和宋代方形鸿雁纹地砖。

在出土于长沙马王堆汉墓的《长沙国南部地形图》上,九嶷山位置有9根柱子和“帝舜”二字,是舜帝庙的象征。这说明西汉初期,人们就已对舜帝“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的传说深信不疑。

因此,当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决定选择一处重要遗址打造文化遗产考古研学游项目时,他们将目光对准了舜帝庙遗址。

“考古,以实证的方式破解历史的谜团,探索中华文明的源头。对于大众而言,考古工作带有神秘色彩。如何搭建好专业考古与普通大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让公众了解考古工作及其成果,是湖南考古人一直在探索的课题。”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辑出版与公众考古中心主任张兴国说,从上世纪50年代起,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一直通过讲座、展览等形式开展公众考古活动。2018年,该院成立了编辑出版与公众考古中心,重点拓展考古研学相关领域,力争让历史文化“走”出课本、“走”出课堂、“走”到孩子的生活中。

该院依托九嶷山舜帝陵景区、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以及湘南地区丰富的文化遗存、文化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自然风光,基于公众考古、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旅游产品开发要求,打造了发现舜帝庙——湖南考古研学游文旅融合示范项目。

通过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玉琯岩摩崖石刻,了解关于舜帝的文化,寻根中华德孝之源;在考古专家复原的宋代舜帝庙中,把地砖上刻着的《仙鹤云气纹图》拓印下来,学习古代雕刻、拓印、绘画等多种知识;10多个模拟探方里,有墓葬、灰坑、建筑遗迹等多种不同的遗迹类型,学员可带上手铲、毛刷、图尺等全套考古工具,发现来自远古的“青铜”“陶器”,再把它们修复好……

2019年暑假,第一次考古研学活动开始了。十几组家庭在专业考古工作者的带领下化身“考古工作者”,开展各项“考古发掘研究”活动,近距离感知舜帝的文化。

陈隽达当时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读六年级,虽然已经时隔三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仍然很兴奋:“在模拟考古发掘现场的时候,我挖到了一个铜镜。有的小朋友还挖到了塑料人骨,让我印象深刻。”他说,通过这次活动,他了解到了很多关于文物修复、3D打印的知识,自己也会和同学朋友分享这次难忘的经历。

“物超所值。”陈隽达的爸爸认为,湖南考古研学游文旅融合示范项目不同于一般的研学项目,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知识讲解,都体现了考古研究院的专业实力,让人受益匪浅。

在这次研学活动中,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根据活动实际和家长孩子的反馈,丰富、提升研学体验,新增了虞舜往事生业园营地,打造了龙窑等陶器烧造场地,兼顾专业性、通俗性和趣味性的研学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在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21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推介活动中,“发现舜帝庙——湖南考古研学游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被评为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今年夏天,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九嶷山的公众考古研学基地全新开放。除了书画名家陶坯彩绘、温窑试烧、基地揭牌、虞窑开窑等活动,模拟考古发掘营地、原始部落体验营地、3D文物保护创客教室、虞舜往事生业园(含虞窑)、陶艺室、岩画室等研学场馆全新亮相,吸引一众考古粉丝前来体验。

据了解,目前,除了舜帝庙遗址的考古研学活动外,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在积极筹备其他地区的考古研学活动。如该院的长沙铜官窑基地,现在已经建有考古标本室,可以进行VR立体数字展示。还有湘西武陵山片区四方城公众考古基地、澧阳平原工作站、七星墩遗址等,将有计划地开展考古研学活动,让大众认识到文化遗产的价值、树立文化自信。

一审:龙文泱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