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2022年中秋假期共接待游客25.43万人

2022-09-14 11:32:4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通讯员 文紫湘

中秋小长假,永州市文旅市场健康平稳运行,文旅部门组织保障到位,文旅产品供给充足,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全市共接待游客25.43万人次,同比增长23.27%;实现旅游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12.26%。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9月9日晚,永州市全民消费季暨第三届柳宗元文化旅游周·零陵夜宴活动在零陵古城盛大开幕,相继举办了零陵夜宴·星光夜市、零陵古城音乐啤酒节·民俗秀、古城巡游、大型广场舞、东山拜月大典等系列文旅活动,掀起了文旅消费热潮。以此为带动,全市各大景区、文博场馆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中秋主题纷纷推出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节日气氛浓郁。宁远县借助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的影响,9月9日至12日在九嶷山景区推出“中秋月满˙舜意团圆”猜灯谜活动、“舜德化月照九嶷”抖音视频创作活动、教师免票游舜帝陵及半价游紫霞岩优惠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来打卡。祁阳麒麟庄园、江华天河瑶寨举行大型中秋主题装扮、猜灯谜活动,开展了手工花灯、手工月饼、中秋拜月等活动,寓教于乐,诗意传承传统民间文化。江华千年瑶寨桐冲口举办月饼配古瑶茶、赏月饮瓜箪酒品十八酿、篝火晚会放河灯等活动,充满瑶族民俗风情。江永勾蓝瑶寨推出勾蓝月饼制作、洗泥宴等活动,上甘棠景区推出“家学讲堂”、中秋纸灯制作、葡萄采摘体验等活动,女书园推出女书课堂体验、中秋文化家庭体验等项目,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出游的热情。

文体惠民备受青睐。节前,永州市举办的“爱运动、爱健康、爱永州”素质拓展运动会和“巴图鲁勇士”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吸引了众多体育运动爱好者参赛。假日期间,全市所有文化场馆正常开放,冷水滩、东安、江永等地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读者众多,零陵区、宁远县文图两馆推出“情满中秋、与你同乐”线上主题活动,丰富了广大游客、群众的假期生活。江华在竹园寨文化广场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中秋联欢晚会”,新田、祁阳等地文化广场举办了“情满中秋”文化惠民演出,营造出浓浓节日氛围,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称赞。

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中秋假期,乡村休闲观光体验产品备受青睐,近郊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人气火爆。双牌花千谷景区举办了妙趣横生的中秋游园会;桐子坳景区的向日葵长势喜人,如梦如幻,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前来观赏,也成为汉服小姐姐们的网红打卡地;阳明山景区清凉的晚风,吸引不少游客走进山林,赏“醉”美秋色。宁远县推出的文庙-下灌-舜帝陵-紫霞岩乡村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东安南溪花海景区粉黛乱子草、南湖仙境、小火车等成为众多游客打卡点;秋收季节的塘家梯田犹如一张金黄色的美丽画卷,吸引了周边县市区众多摄影、写生爱好者们前来游玩。水清岸绿的好生态,让人们流连忘返。高岩水寨三文鱼、金易德农庄十大碗、银华农庄中秋宴等也颇受欢迎。道县濂溪故里、新田龙家大院、金洞楠木湾畔、蓝山云冰山民宿等乡村旅游区点和民宿,受到游客追捧。

文明旅游安全有序。市文旅广体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节假期值班值守、假日市场、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全市文旅部门、文旅行业协会、文旅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各县市区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经营单位扎实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文明有序出游。在景区停车场、检票口等各区域增设工作人员和文明旅游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等工作,引导游客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强化旅游安全防范意识。假日期间未发生涉文涉旅重大投诉事件和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的工作目标。

一审:杨永玲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