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文旅: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2022-09-14 16:15:2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通讯员 田潇 谭佳佳

“红色”炽热、“绿色”蓬勃、“夜色”璀璨、“古色”韵味。党的十八大以来,慈利县文旅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创造新亮点,旅游人次从303.1万增长到567.34万,旅游总收入由18.11亿元增加到30.8亿元。慈利县用智慧与行动谱写了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项目发展不停步 创新融合作为

十年来,慈利县不断探索“旅游+”“+旅游”的新模式,积极推动旅游业与体育、文化、养生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累计投资近200亿元,先后建成了大峡谷玻璃桥、冰雪世界、张家界地缝、琵琶生态园等一批新型景区;建成了禾田居度假酒店、路上汽车酒店、万福酒店二期等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接待酒店;提质升级了张家界大峡谷、江垭温泉、万福温泉等一批设施陈旧、配套滞后的等级景区;建成了禾田居山谷、红岩岭、古韵溪、樟树营、悬崖花开房车营地、杜心五展览馆等一批新业态;即将建成壮举实景、九歌山鬼、梦蝶庄精品酒店等一批文旅融合新产品。

推出了一批展示田园风光、土家风情、民族传承等内容丰富的旅游产品。推出了红岩岭、美丽南山、四十八寨等精品乡村户外旅游线路15条和禾田居山谷、樟树营基地等星级乡村旅游点11个。

同时,慈利县还成功举办“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中国户外休闲健身大会”“张家界温泉泼水节”“琵琶洲生态园首届樱花文化节”等系列品牌活动,深入20个国内重要客源地城市开展落地营销,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加快复苏了旅游经济。慈利旅游产业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产业叠加优势大红绿交融文化兴

十年来,慈利县不断推进文旅项目落实落地,用项目搭台,文化唱戏,加大红色旅游开发力度,积极繁荣本土公共文化。

近年来,慈利县先后完成了红二六军团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项目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二六军团政治部旧址产权置换及修缮工作、完成了苏维埃溪口政府旧址、陈能宽故居、袁任远故居、中共老棚谢家铺支部旧址、红军在江垭等主题陈列展览。

推出了“星火之源、峥嵘岁月、古韵红土”三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景点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逐步成型。以冰雪世界、红岩岭、大峡谷玻璃桥蹦极为代表的体育运动业态正日趋成熟,15条户外乡村旅游线路受到周边省、市、区(县)市民的热捧。

健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发优秀文化作品,《去看一棵树》《梯田和大山的深情》《踏山逐浪》音乐MV、合唱《太阳出来啦》在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展示,反响良好,汉戏《青青马桑树选段》、情景剧《千古遗韵化脓灸》进入张家界总决赛,每年组织开展送戏、送电影、送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万余场次,深受群众喜爱。

行业监管练内力服务水平上新阶

良好的旅游环境是旅游产业发展前提。十年来,慈利县不断规范旅游市场管理,狠抓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推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 “铁腕治旅”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旅游乱象,全面净化慈利旅游环境。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常态化巡查,落实“一单四制”制度,形成安全管理闭环回路。提高审批效能,行政审批项目全部授权政务中心文化窗口统一受理。开展景区周边环境整治,拆除违法搭建广告牌、违章棚架等470处,对全县27家旅行社门市部3家旅行社经营场所加强规范管理,每年开展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联合执法检查300家次,维护了良好的旅游秩序。成立疫情防控文旅专班,特别针对国际国内多变的疫情形势,指导涉文旅企业科学合理实行预约分流制,落实推广普及“场所码”“我的张家界”APP,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随着景区环境不断优化,旅游品质不断提升,慈利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8个,其中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2个。先后获评“中国温泉之乡” “中国最美休闲度假名县” “湖南省旅游强县” “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等称号,进入全省旅游强县之列。

美丽慈利,绿色崛起;全域旅游,扬帆远航。站在历史新起点,慈利旅游的方向更加明确,步履更加坚定,必将呈现给世人一幅瑰丽画卷。

(一审:田锐 二审:宁奎 三审:廖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