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显酣畅淋漓之美!73位草书名家作品亮相长沙

2022-09-16 09:59:2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刘柯 朱敏 )今天,长沙首届“怀素故里——当代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在长沙美术馆开幕,聚集全国73位草书名家佳作,尽显酣畅淋漓之美。同步推出“素心怀远——古代名家行草作品展”,展出48幅古代名家行草书作品,带观者领略书法古韵。

开幕式由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彭勇主持。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宣布开幕。

怀素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座高峰,其草书艺术与张旭齐名,并称“颠张醉素”,对后世影响深远。本次展览邀请了来自中国书协的刘洪彪、张旭光、王丹、代跃、刘月卯、顾亚龙、潘善助、胡抗美、潘文海、聂成文、郑晓华、陈洪武等老中青三代73位草书名家参展。书法家们的草书创作风格各异,对草书的取法阐释有别,但都以个性化的草书创作表达草书审美理想,体现出草书传统的当代表达、草书创作的当代张力。

李白诗《黄鹤楼闻笛》《关山月》,陶渊明诗《饮酒·结庐在人境》,陆游诗《游山西村》,钱起诗《蓝田溪与渔者宿》,自书诗《咏怀素》《中华鲟》……在展览现场看到,一幅幅草书作品如龙蛇走,笔法精熟,行云流水,大气磅礴,潇洒流畅,古意高雅,诠释书法之美。

鄢福初表示,希望书法家们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立足湖湘文化高处,充分发挥想象力、提升创造力、扩大影响力,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擦亮全国知名的草书品牌,为湖湘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澎表示,长沙是湖湘文化的中心,也是中国书法的重镇。希望全国艺术家多到长沙采风创作、传经送宝,为长沙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此次展览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市文联承办,长沙美术馆、长沙市书协执行,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发掘长沙名人文化资源,用好怀素这张书法名片,打造湖湘书法品牌,推进当代书法事业发展。展期至10月16日,市民可前往长沙美术馆四楼、五楼免费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