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书画、信札手稿展亮相长沙

2022-09-16 10:00: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彭红梅)从天风海雨、蔚为大观的泼彩山水,到潇洒豪迈、有山水画气势的“大千荷”,以及明洁素净、行笔细润的健美仕女,近日,“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书画、信札手稿展在向日葵美术馆展出,展出的87件藏品展现一位传奇国画大师的大千世界。

1920年,留日归来的张大千拜海上名家曾熙、李瑞清为师,学习书法诗词,在十里洋场开启了几十年丰富多彩的艺术生涯。张大千的艺术生涯60余载,一生作画三万余张,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工笔,各臻化境,世人赞叹其为“天才画家”。

张大千的画风大致可分三个阶段:第一是遍学五代以下名家,画风清新俊逸的时期。第二遍访名山大川,面壁敦煌三年,从那以后,敦煌的庄严和雍容便伴随他一生,这也是他艺术道路上最重要的转折期。第三是中西兼容,独创泼墨泼彩之画风。

本次展览系向日葵美术馆继举办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黄宾虹、林风眠、吴冠中等八位大师的藏品展后的第五场大师作品展。

展览分为“长恨古人不见我”“气势如虹一竿荷”“腕底偏多美妇人”三个部分,展出了50余件精品画作和数10封信札手稿,时间跨度长达50余年,呈现出张大千在不同时期、多种题材和风格的博大与精深。

“长恨古人不见我”部分展出了张大千的山水画。张大千的山水画,成就之大、数量之多,是让他屹立于20世纪画坛大师之列最值得赞誉的画种。他兼长工笔、写意、泼墨泼彩、兼泼带写的画法,熟能水墨、浅绛、没骨小青绿和金碧山水的着色方法,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其山水画的面貌。

“气势如虹一竿荷”部分展出了张大千的花鸟画。张大千被誉为“中国百年第一画荷大家”。他的荷花,自抒胸意,不袭前人,尤以大泼墨的形式写荷,使荷花具有山水画的气势。

“腕底偏多美妇人”部分展出了张大千的人物画。张大千的仕女画创作,见证了20世纪中国女性审美的变化。早期延续着晚清民初弱柳扶风的女子形象,笔下的女性如竹子、梅花一样,不具自主意识。之后,张大千笔下的女子变得明朗、自信、主体性强。及至20世纪六七十年代,女性形象成为了他表达自己甚或寄托象征的载体。

湖南省艺术收藏家协会主席、向日葵美术馆创始人刘兴跃介绍,“2023年是大千先生辞世四十周年,此次展览旨在表达对大千先生的景仰与缅怀。同时,也是希望能通过举办大师作品展,进一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美术馆,走进美术馆,在参观、学习、体验、互动中感受艺术魅力,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