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寨迎来研学写生热

2022-09-16 10:36:5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通讯员 肖亚湘)“这里的村民很热情,风景也很美。对于我们美术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写生地。”近日,一群热爱美术的学生走进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两江口村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大家用手中的画笔描摹大自然最真实的线条和色彩,近距离感受瑶族独特的文化和技艺。

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两江口村的建筑、墙画,了解瑶族特色文化,并体验了传统的豆腐制作工艺。大家整理好绘画工具后,或走进村中小巷,描摹瑶族多彩的服饰、别具风格的民居、独具特色的美食和手工艺品;或静坐青山旁,绘就出最美的山水风景。一幅幅倾注了情感思绪的美术作品,蕴藏着学生们对家乡文化的感悟与传承。美术爱好者胡艺凡说:“作为一个新田人,我们应该用画笔,把新田独特的文化和技艺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新田的文化魅力。”

两江口村山林面积达11700亩,这里绿树环绕、文化独特,集幽、秀、美于一体。近年来,该村依托自身独特的自然风貌、文化底蕴及瑶家特色美食,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优质企业,探索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旅游和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目前,正在规划实施的研学项目,整合传统文化、新农业等资源,将产业与文旅有机结合,通过“研学+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结合瑶族传统民俗文化,合理统筹两江口村的生态生产、生活等功能,对产业区位环境及产业氛围进行改造升级。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创收2000余万元,实现城乡效益最大化,助力乡村振兴。”两江口研学项目负责人史志新说道。

一审:吴方明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