濂溪书院开馆!北湖公园开园!

2022-09-16 10:40:38 [来源:郴州发布] [责编:唐卓婧]
字体:【

9月15日上午,经过全新修缮、提质改造的濂溪书院正式揭牌、北湖公园开园。市委书记吴巨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阚保勇出席活动。

飞檐翘角、青砖灰瓦、亭台楼榭、曲径通幽……爱莲湖畔的濂溪书院古色古香。驻足濂溪祠,仔细品读《太极图说》《通书》《爱莲说》《拙赋》等周敦颐的名作名篇,更能深刻感受周子文化理学源流。由书院中的濂溪斋改造的新华书店将濂溪书院固有的理学特色、文化禀赋和旅游元素有机结合,打造成了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读书研学基地。附近小学的同学们正在这里开展阅读实践课,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读国学、练书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焕然一新的北湖公园,复建了唐代的北楼、醒心亭等,提质了叉鱼亭、景韩亭,全面展示了北湖文星云集的灿烂历史。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吴巨培说,晚清名士王闿运的这幅对联,深刻揭示了周敦颐理学开山鼻祖的重要地位。

吴巨培说,改造提质后的濂溪书院,是一支“点睛之笔”,濂溪书院全面展示了周敦颐的生平事迹、创下的卓著政绩、写就的千古名篇、留下的传世佳话,这些都是郴州厚重历史文化的精华。

是一束“文脉之光”,濂溪书院集中展示了韩愈、秦少游、徐霞客遇见郴州的故事,他们是郴州历史文化的一束灿烂星光,必将点亮郴州的文化传承。

是一面“清廉之镜”,“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的高风亮节、名士气节、清廉名节令后人景仰,我们要以濂溪先生为镜、以濂溪先生为范,大兴清廉之风,建设清廉郴州。

市级领导冯海燕、颜长文、黄峥嵘、王雨田参加活动。

全媒体记者 谭志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