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的后人朱小红:“请大家尝尝幸福的味道”

2022-09-19 16:08:3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新坐标、锚定新方位、赋予新使命。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分赴多地,回访曾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亲历者,重温总书记关怀的温暖场景,讲述牢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欧智敏

好日子要晒出来。

9月17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2022湖南汝城农民丰收节暨沙洲晒秋节”正在举行。村民纷纷将采收好的辣椒、玉米、花生等作物籽实放到窗台、屋顶晾晒,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活动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这可把土菜馆老板朱小红忙坏了。

54岁的朱小红,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孙子。2017年,沙洲瑶族村开始发展红色旅游,在村“两委”的帮助下,脱贫户朱小红开起餐馆、办起民宿。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沙洲瑶族村时,来到朱小红家里,得知他在搞农家乐,总书记非常高兴,鼓励他把农家乐经营好。

“自从总书记到我家后,土菜馆的生意更好了,大家都是为了亲眼看一看总书记提到的‘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亲耳听一听‘半条被子’的故事。”朱小红说,生意最好的一天,接待了400多人吃饭,仅中午一餐饭就进账近万元。

去年,朱小红开民宿、种水果,家庭年收入达3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朱小红还在村里做保安工作。在村里当保安,月工资2000元,对于年收入30万元的朱小红来说不高,但他乐此不疲,每当游客丢了包、要问路,他都会耐心处理,帮助解决。

“让沙洲给每位游客留下好印象,是徐解秀后人应尽的义务。”朱小红说,“不好好干,对不起我奶奶,更对不起总书记!”

中午时分,朱小红下班回到土菜馆,此时楼上楼下挤满了客人。他系上围裙,替换下妻子亲自掌勺,排骨炖莲藕、冬笋炒腊肉……不一会儿,一道道菜出锅,摆满一大桌。朱小红热情招呼着客人入座,满脸自豪地说:“请大家尝尝幸福的味道。”

“过去,共产党给了我们‘半条被子’;如今,又让我们过上了‘幸福日子’。我要加油干,报党恩。”朱小红说,现在女儿当了讲解员,还生了一对龙凤胎,讲好红色故事后继有人;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后打算去参军,保家卫国;他自己要经营好土菜馆,还要继续当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