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榜样,点燃青春之光

2022-09-19 16:13:5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体育的世界里,榜样的力量不可估量。

9月17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回顾这届省运会,从东道主岳阳首位奥运奖牌获得者周倩点燃主火炬,到龙清泉、庞倩玉等冠军选手频频出现在赛场给师弟师妹加油,榜样力量无处不在。

不仅是竞技层面的“传帮带”,身边亲人的体育热情,也会成为小小少年投身体育的榜样。赛场内外,我们也见到越来越多的“亲兄弟、父子兵”,越来越多的“体育世家”就在身边。

榜样,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人。

冠军效应:省运会,追星场

9月8日晚,岳阳市体育中心,现场的灯火熄灭,只有一束高光对准了一位身材高大的姑娘。她叫周倩,东京奥运会摔跤女子76公斤级季军,东道主岳阳历史上首位奥运奖牌获得者。她点燃了奥运五环造型的地面焰火装置,成就了本届省运会主火炬点燃的经典瞬间。

她是城市英雄,也是体育榜样。

“我希望用我的故事和行动,激励更多的运动员们珍惜为青春而战的宝贵机会。他们的路还很长,也希望这熊熊燃起的火炬,能为他们照亮前路。”周倩说。今年已33岁的周倩仍在坚持训练,她想为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再拼一把。

另一位湘籍摔跤名将,东京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银牌得主庞倩玉也想利用国家队的调整期,为省运会做点什么。9月9日,在岳阳县一中摔跤赛场,庞倩玉成了比赛间隙最忙碌的人:与相识的师弟师妹交流训练和比赛情况,跟身边毕恭毕敬要合影的小运动员打趣,告诉他们“别紧张,加油”。庞倩玉曾在2010年湘潭举行的省运会上作为东道主选手夺得金牌,“我那时候就特别羡慕那些取得成绩的师哥师姐,现在我成了小队员们追逐的榜样,总希望能把力量传递给他们。”

在举重赛场,奥运冠军龙清泉、王明娟一直在为比赛忙里忙外。14日晚赛后的颁奖仪式,龙清泉作为颁奖嘉宾登场,获得了观战小队员们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举重女子U19组55公斤级冠军、省体校代表队选手向林香表示:“师哥师姐在台下看我比赛,其实我很紧张,但我也特别想向他们展示自己的实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做到像他们一样举重若轻。”

在体操赛场,长沙队的小队员接受采访时,总是把“李小鹏”“张博恒”的名字挂在嘴边。在赛艇赛场,每个冠军运动员都会主动提起“张亮”。在羽毛球赛场,来自羽球之乡益阳的运动员,总是对龚智超、田卿、龚睿娜等冠军球员如数家珍。

冠军带来的榜样效应,在省运会上无处不在。

家庭榜样:父子兵,亲兄弟

省运会青少年组女足U15决赛,获得冠军的长沙队主教练宋毅和主力队员宋欣豫是父女,而宋毅的妻子,则在成年组气排球女子乙组比赛中夺得金牌。

在长沙队,宋欣豫有位队友名叫唐诗婷。无独有偶,唐诗婷的父亲,41岁的前职业球员唐宇轩拿下成年组男足金牌。

依然是足球赛场,获得青少年组男足U18冠军的长沙队教练谢刚和主力球员谢翔宇,也是一对父子……

在湘潭网球队阵中,有前职业球员袁梦不到9岁的女儿辛智妍,还有她的侄女袁欣妍,后者获得女单第5、女双第4、女团铜牌。

上阵父子兵,打仗亲兄弟,榜样力量正渗透到越来越多的家庭。

9月13日,代表邵阳市参赛、年仅7岁的张嘉润东,在U7组自由体操决赛中以13.634分夺得冠军。除此之外,他还获得单杠亚军,并进入双杠、吊环、鞍马决赛。

赛后,张嘉润东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祝福。远在秦皇岛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备战中国第一届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哥哥张嘉宁,通过父母转告弟弟:“练体操很累吧?我踢球也累,但一取得好成绩,也就很开心,‘累’字烟消云散了,加油!湖南的张博恒大哥哥很棒,以他为努力榜样,哥哥支持你,相信你,加油!”

哥俩的父亲张坤告诉记者,大儿子学习足球后,变得越来越健壮、沉稳,在弟弟面前也更有担当,正因如此,几年后他们又把小儿子送进了体操馆。

“小儿子除了喜欢张博恒这样的体操明星,最崇拜的就是他哥哥。希望兄弟俩在体育的道路上相互鼓励,一起成长,以后不管朝哪方面发展,希望体育能带给他们共同的成长经历,成为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张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