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朱鹮在崀山野化放飞

2022-10-21 09:42:1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颜克明)今天,在南山国家公园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10只野外驯化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放飞。

朱鹮素有“鸟中国宝”之称。目前,中国的野生朱鹮种群约8000只,主要分布在北纬30度以上地区,在我省已经绝迹。南山国家公园地处我省西南部,由多个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组成。此地的纬度,比现有的朱鹮野外种群分布地都要低,其生态环境适合朱鹮生存繁衍。经过前期调研论证和有关部门同意,南山国家公园从陕西洋县等地引入朱鹮,实施野化放归。

9月5日,首批10只朱鹮从陕西省洋县的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繁育中心出发,送至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石田村。该区域湿地气候与自然条件优越,草本植物和湿地灌木种类繁多,还有高大乔木,有利于朱鹮野外生存繁衍。经过40多天的野外驯化,朱鹮已适应崀山的生存环境,具备放飞条件。10只朱鹮年龄均在3岁左右,亲缘关系较远,雌雄比例合理,身体健壮、发育良好。

新宁县委常委,崀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爱铭表示,第二批14只朱鹮将于11月从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繁育基地引进,通过野外驯化后放飞。崀山将打造朱鹮繁殖基地,重建全球纬度最低的可自我维持的朱鹮野生种群,构建我国低中纬度朱鹮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