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青青子衿》的美学意蕴

2022-10-28 10:13: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向阳光

歌曲《青青子衿》是岳阳人才兴市战略“四海揽才”工程的形象宣传歌曲。歌曲具有浓厚民族色彩,以亲切、温馨的情绪切入,采用借古喻今的创作方法,表达岳阳欢迎全国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来安家立业、追逐梦想。

“青青子衿”,出自《诗经·郑风·子衿》,原表思念有情人(或友人)。后曹操在《短歌行》中借用此句,表达对贤才的渴求之情。在这首歌里,作者也借来表达岳阳对人才渴望的心情:四方求贤才,建设新岳阳。

《青青子衿》的歌词有两段,由岳阳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共同组织创作。第一段歌词的前半部分,用岳阳极具代表性的事物:云梦,“用一片天的湛蓝,助你展翅乘风”;汨罗江,“用一条江的清波,伴你心灵律动”,展现岳阳厚重灿烂的文化,是一个有历史故事的家园。洞庭湖,“用一望湖的浩淼,载你无边风景”;岳阳楼,“用一座楼的颜色,染你青春火红”,凸显大美岳阳,水域辽阔,烟波浩淼,一望无垠,风光旖旎,令人陶醉。第二段歌词的前半部分中,高山依恋雪松,梧桐引歇金凤,季节成就果实,花朵亲吻蜜蜂。笑的脸庞胜似姐妹弟兄,城的温度铸梦人生彩虹,这些语言文字,简单易懂,直接纯朴。歌词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不此不彼,其乐融融。”“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执子之手,与子同行。”反复出现,借古喻今,巧妙衍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凸显出对才子贤士的企盼与期望。

《青青子衿》由岳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朱方红作曲,按照传统民谣的风格特点,采用传统民歌的音乐元素,借此为动机,进行展衍变化,以校园歌谣的形式呈现。歌曲为F大调,6/8拍子,中速,是不带再现的二部曲式结构:A+B,全曲音域为11度范围,歌曲为宫调式。主歌部分节奏轻快、跳跃,宛如波浪,一浪赶过一浪,旋律优美、动听,富有弹性,极具青春活力。副歌部分起唱音(1)的音程,提高八度,情绪比主部主题更为激动。“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反复叙说吟唱。其旋律明亮、短小、抒情,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动感的旋律,明快的节奏,音乐上充满了抒情性,音乐语言简洁、清晰、朴素、生动、真切,富有诗情画意,具有浑然天成的校园民谣风格,大调色彩,调性丰富。曲作者的思虑连绵不断,情感自然流露,极具真情实感。

词曲作家们邀请“中国好声音”流行演唱女歌手张任旸、校园民谣男歌手蔡明松及校园多个青少年学子共同进行二度演唱创作,通过精彩演绎,与现代观众产生共鸣。歌曲首先由三位童声开唱“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童声稚气,天真烂漫。接着,女、男主唱深情演绎,歌声清亮、质朴、亲切,音色甜美,悦耳动听。然后所有青少年学子共同歌唱,美妙的旋律与绮丽的景色相融合,给人以高度的音乐艺术美的享受。最后艺术性地加了一个尾声——童声合唱歌谣主题,以此收束全曲。这样使《青青子衿》首尾呼应,结构完整,凸显主题,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