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源头 百鸟欢鸣

2022-10-31 09:50:3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彭华

10月28日一大早,“三哥”挎上相机包,骑着一辆摩托车出门,前往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坪源村蓝山谷景区拍鸟。

“有三四十只,比往年多了不少。”说话间,一群大嘴乌鸦飞来,“三哥”站在原地一动不敢动,大气不敢喘,连按快门,咔嚓,一气呵成。

“三哥”名叫唐盛利,今年59岁,家住蓝山县塔峰镇南门社区,在4个兄弟里面排行老三,被护鸟志愿者亲切地称为“三哥”。

地处南岭山脉、地形狭长的蓝山,是国内候鸟迁飞通道上最热闹的隘口之一,素有“千年鸟道”之称。以前因村民保护意识缺乏,蓝山打鸟捕鸟一度十分猖獗。

2013年,蓝山县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护鸟行动。这年,在外务工的唐盛利回到家乡,加入蓝山护鸟志愿服务队伍“护鸟营”。

“你们天天宣传护鸟,你知道蓝山有多少种鸟?哪些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初次进村宣传,唐盛利就被村民的问题难住了。

“护鸟你得先懂鸟!”唐盛利拿出在外打工的积蓄,买回了单反相机和长焦镜头,细心聆听各种候鸟的声音,守候拍摄候鸟行踪。

拍鸟太过投入的唐盛利,一度被人误解为“不务正业”;妻子也责怪他这几年净烧钱,没往家里带回过一分钱;唐盛利身体也拉响了“警报”,左耳突发性耳聋,听力严重受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8月23日,唐盛利在舜水河湿地公园拍到一只长相奇特的鸟,经专家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彩鹮被重新发现,证明蓝山护鸟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鼓舞的唐盛利继续添置拍摄器材,记录家乡生态环境的喜人变化。

寒来暑往,乐此不疲,唐盛利镜头里的候鸟种类超过100种,在网上分享的护鸟原创图文总点击量超50万人次。

“‘三哥’拍摄的候鸟资料,对我们护鸟营了解候鸟迁徙路线和习性、开展护鸟行动提供了很大帮助。”护鸟志愿者宁芝华说,在大家眼里,“三哥”就是“候鸟专家”。

爱鸟拍鸟,更救鸟护鸟。2021年9月10日清晨,唐盛利在楠市镇镇东社区拍摄候鸟时,发现一只受伤的白鹭困在鱼塘,立即联合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进行救治。今年5月的一天,唐盛利在下乡巡护时发现一只珠颈斑鸠被鸟网缠住,及时和志愿者开展解救。

“用镜头记录候鸟的生活,传递自然和谐之美,宣传爱鸟护鸟知识。”唐盛利打算尽快完成“蓝山百鸟图”科普资料的编写,走进校园宣传、展示,引导孩子们爱鸟护鸟爱自然,共同守护人鸟和谐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