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一树一策”治古树“老年病”

2022-11-09 09:31: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通讯员 何云雄 肖东晓 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深秋时节,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莲洞村里,一株树龄超1000年的古银杏树叶金黄,美不胜收,吸引村民和游客前来“打卡”。今年,江永县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按照“一树一策”为古树名木治疗“老年病”,让古树名木“青春永驻”。

按国家古树名木认定标准,树龄超100年的为古树。据当地普查统计,江永县有1020株古树名木,树种包括槐树、樟树、银杏树、重阳木等22类,其中3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达296株。

“每一株古树都是一处风景,也是一个地方历史和文化的见证。”11月8日,江永县林业局局长陈修旗对记者说,随着树龄增长,一些古树缺肥、缺水,出现树干空洞、烂根、枯枝等情况,患上了“老年病”。县里为古树名木建档立卡,实施精细化管理。

按照“一树一策”,江永县组织专业队伍,采取树洞修补、土壤改良、促根复壮、叶面施肥等措施,抢救古树名木。县里为古树指定监护单位和监护人,生长在机关单位、风景名胜区、个人庭院等处的古树名木,由所在单位和个人管护;生长在城区的由城区建设管理部门管护;生长在农村的,由所在乡镇政府或村委会指定专人管护。同时,为古树制作二维码,实施动态监测、跟踪管理,确保古树名木枝繁叶茂。

今年10月,江永县一中校园内的两棵古树树干腐烂,县林业部门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腐烂木质进行清理、杀虫杀菌,并搭建支架,学校指定专人定时浇水、施肥,两棵病危古树重获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