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演员挑大梁 “小屏幕”也能“大精彩”

2022-11-18 11:25:5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卓婧]
字体:【

陈彪

近日,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改十几年来文化惠民演出旧模式,在抖音平台开通官方账号“长沙花鼓戏”,开启每3天一场、每场3小时的线上直播文化惠民演出,正式进入网络直播时代。“长沙花鼓戏”账号的粉丝由2200多人增至2万人。此外,青年演员中还涌现了众多个人主播——“花鼓戏一东”“花鼓戏欢帅”与“花鼓戏贺玲”“赵月红”“花鼓戏演员文君”等账号都已积累了不少流量。

直播间里,长沙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员们大方从容;直播环境从简单的屏风到精美的装饰和logo的点缀,直播设备的更新和完善,每天每场的点滴变化……“小屏幕”也能有“大精彩”,直播间成为戏曲艺术和演员们的新舞台。演员与观众直播间里热烈互动,延展了文化类节目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也打破了空间场景的局限性,搭建出一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沉浸式互动观戏空间,花鼓戏的魅力再度被激活。

戏曲艺术线上直播,长沙花鼓戏并不是梨园第一家。“长沙花鼓戏”表现亮眼,究其原因,是青年演员扎实的基本功、综艺化的多元传播、社交互动方式消解了戏剧的距离感,引发了观众对经典戏剧的认同与喜爱。直播间的打赏、点赞、留言等互动,也激励着戏曲演员不断探索新的表演内容和形式。

正如 “95后”网红花鼓戏演员陈雨晴所说,以前的剧场演出中,目之所及,老年观众占比很大。而网络直播让她意识到,长沙花鼓戏的受众群体远比想象的要年轻。“年轻观众是戏曲艺术的生命线,没有年轻观众,花鼓戏就没有未来。通过直播,我们收获了很多年轻观众,为我们传承花鼓艺术提振了信心。”

今年8月,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为满足直播需要,建立了面积336平方米、高度8米,兼具排练和直播等功能的直播录影棚,配置了专业的声光电设备,还邀请了省内优秀直播团队加持。不同于一般戏曲直播的单一视角,“长沙花鼓戏”的直播仅摄像机位就有4个,能充分照顾到双舞台的拍摄需求,场景变换令观众眼前一亮。

另外,随着珍贵的戏剧文化借着网络被呈现和认可,长沙花鼓戏品牌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也随之相互赋能。依托互联网直播平台,将直播工作常态化,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制度机制;丰富直播节目形式和内容,青年优秀演员在直播间讲述从艺经历、分享戏曲知识,加强互动交流;专注长沙花鼓戏传承保护和发展,提升直播节目的观赏性、娱乐性,全力打造长沙花鼓戏IP。这样的发展思路,对于很多传统文化品牌来说都有启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