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桑植县红色旅游和乡村休闲游发展综述

2022-11-21 09:39: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上官智慧  熊 英  邱德帅  甘 政

“去桑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有人说,桑植的旅游是彩色的,有红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以生态优势为底色的绿色和白族“风花雪月”般浪漫的白色,还有“红色+”延伸出来的五颜六色……

多彩的桑植,迎来四方宾客。2021年,桑植接待各类游客397.64万人次,同比增长201.84%,同比2019年增长158.38%;实现收入32.51亿元,同比增长86.87%,同比2019年增长63.7%。

深耕“红色”——

将红色旅游融入张家界核心旅游图

桑植,是一片红色沃土。这里是贺龙元帅的故乡,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

一直以来,桑植县深耕“红色”,扛起“红色”大旗,红色旅游强势出圈。

“加大红色资源开发力度,使桑植红色旅游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桑植县委书记曹飞介绍,近年来,该县围绕“旅游融合、产业振兴、绿色发展”总体工作思路,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红色旅游引领样板区、革命老区振兴快进区”建设目标,旅游事业节节高升。

一组数据,振奋人心。2016年到2019年底,桑植红色旅游总收入由6.4亿元增长到11.92亿元,增长86.25%,旅游人数由57.73万人次增长到92.34万人次,增长59.95%。

除了数据,眼见为实的变化着实令人兴奋。目前,刀劈盐局旧址、洪家关革命烈士纪念塔、红二方面军出发地纪念馆、贺龙纪念馆等景区重磅升级,红色旅游产业链明显延伸,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一批批“国字号”名片相当显眼。桑植县成为国家首批公布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有贺龙故居和纪念馆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处,还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以及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暑假期间基本天天爆满,还被游客追问各种问题。”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讲解员谷秀芹在国庆期间是几乎超负荷工作,她说,馆内的讲解服务爆满,游客对桑植的红色故事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另一端,在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的湖南百年育英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内,一堂以文化加历史的实践课堂正在进行。“再也不逃课了,我要从今天开始好好学习。”来自常德的王瑜玲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在体验过一系列课程后,她得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向妈妈立下“保证书”。

同王瑜玲一样,来桑植赴一场红色之约,确实能收获颇多,但如何让本地老百姓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桑植县委、县政府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团队,以弘扬“长征精神”“贺帅精神”“革命初心”等为重点内容举办培训班。

于是,有这样一波人常常在各景区景点“出没”,他们通过感人至深的故事、珍贵感动的影像、渗透内心的音乐,让厚重的红色文化“活”了起来。例如,去年10月,贺龙纪念馆将桑植红色故事的“活史书”尚立昆专家请了进来,在景区周围,面向游客讲起了动人的红色故事,赢得不少掌声。

春风得意马蹄疾。面对红色旅游发展的高速崛起,桑植县在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红色旅游引领样板区、革命老区振兴快进区”,决心加大红色资源开发力度,做到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利用,使桑植红色旅游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曹飞介绍,“红色旅游引领样板区”如何打造,关键在于促进红色文体旅融合,助力洪家关旅游景区提质升级,真正探索红色旅游引领的“桑植样式”。桑植县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方向标既定,船帆必定高扬。今年8月中旬,湘鄂渝黔政协助推红色旅游发展联席会议的成功召开,意味着桑植将牵手湘鄂渝黔4省市、17市州、76县(市、区),为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发展振臂高呼,也为同一个“红色旅游圈”“打CALL”。

留守“乡愁”——

助力乡村休闲游“强势出圈”

除了那抹红色的革命情怀,放眼整个桑植,满目的苍翠,以及“风花雪月”般浪漫的白色依然令人神之向往。

“比起浪漫的‘诗与远方’,这人间烟火和朴实平淡的日子才是人生的‘诗与远方’!”对于桑植的“终极粉丝”王强杰来说,他最向往的是这方山水间的人间烟火,他说,他钟爱乡村旅游,凡是哪个乡镇有了新项目,总能看到他的热情打卡。

近年来,桑植凭借已有的红色品牌,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乡村休闲游、民俗文化游,桑植民歌寨、毕兹卡休闲度假山庄、张家界大鲵湾、白族小院等一大批星级宾馆、民宿客栈、农家饭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实现了从“景点游”到“全域游”的转变。

“跟着朋友圈来打卡,果然不一般。”这几天,刚对外营业的实竹坪温泉大酒店迅速火遍朋友圈,引来众多网友打卡。来自张家界市永定区的黄晓婷慕名而来,当见到眼前山水一色的美景时,她说,实竹坪温泉大酒店简直就是“出道即火爆”,着实令其他乡村游景点羡慕。

新项目火了,曾经“出圈”的项目依然火热。今年夏天,桑植民歌寨和仙辰岛生态小村以“C位”霸屏桑植人社交圈。尤其是当夜色降临时,桑植民歌寨内灯火璀璨,高科技的灯光秀给这个位于乡村的项目带来火爆人气。该项目负责人陈兴旺说,截至9月底,桑植民歌寨已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正引领乡村夜游经济模式快速发展。

在桑植,除了满眼绿色的生机勃勃,民俗风情也不得不令人折服。当前,从桑植东高速口进入桑植,道路两旁白墙黛瓦的白族小楼格外显眼,加上小楼外墙上各式各样的水墨画,令人无限向往。

走进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庄严、神圣的白族照壁印入眼帘,仿佛来到了2000余公里之外的云南大理,于此,品白族三道茶、跳白族仗鼓舞、尝白族的舌尖美味、体验白族扎染……这里的一切,和云南大理的“风花雪月”同等浪漫。

皆有“彩色”的桑植乡村游如此火爆,也高质量推动着农村各领域的发展。近年来,桑植县按照“旅游融合、产业振兴、绿色发展”总体思路,已基本形成以农业观光、休闲康养、文化体验等为特色的一批乡村旅游风景区、景点。

于是,五道水镇芭茅溪村、空壳树乡陈家坪村成功申报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桑植段)红色教育基地和桑植县民歌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功创建省级研学旅游基地。

“坚持‘红色、白色、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力推桑植乡村游高质量发展。”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高武介绍,下阶段,桑植将进一步优化乡村旅游功能布局,优化调整总体布局“一核一环五区三带”,助力红色旅游“出圈”。

何为“一核一环五区三带”?一核即洪家关、刘家坪长征文化核心展示园;一环即“1+4”文化旅游环线;五区即九天峰恋生态休闲区、八大公山度假养生区、芙蓉龙科普教育区、溇水、南滩户外体验区、武陵源北部文旅融合区;三带即红色文化展示带、澧水北源展示带、民俗文化展示带。

未来的乡村,繁荣可期;未来的桑植乡村休闲游,指日可待。

据相关部门数据,2022年,桑植县乡村旅游人次有望达到14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