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好“文化+科技”发展道路

2022-11-29 09:40:3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访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

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因习近平总书记的亲临而成为了湖南网红打卡地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近30次提到“文化”,作为一个内容生产园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该如何牢记嘱托、奋勇前行?

近日,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园区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园区发展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文化+科技”发展道路,为“强省会”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邹犇淼介绍,前不久,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闭幕晚会在马栏山举行,电视剧《人世间》剧组一举拿下4项大奖,接地气的优秀作品深受人民喜爱。马栏山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把有传承价值的东西变得有传播价值”,创作出“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的精品内容,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马栏山从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到聚集4000余家视频文创上下游企业的文创高地,用了不到5年时间。邹犇淼是见证者、参与者和奋斗者。他说,马栏山蝶变的秘诀在于“五个坚持”,这也是马栏山将继续坚持走好的道路:即坚持党旗永远飘扬,园区有5000多名党员,近5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59个;坚持勇于创新、敢于探索,马栏山在国内率先构建起“115”技术支撑底座,产业云平台、创新中心、研究机构夯实,给企业提供了拎包入住的数字环境;坚持提速提质,在一片拆空的黄土地上高楼拔地而起,“一带一桥两翼五道七支路”全部建成,形成“三纵三横一环”交通大格局;坚持企业成就产业,引进华为、创梦天地、中电港等90多家头部企业,累计新注册企业超过3200家,园区已初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坚持沃土才有茂林,102项行政审批事项“园区事园区办”,48项文化审批服务全程帮代办,累计兑现1946家企业各类惠企政策资金2.57亿元,以实际行动履行“马栏山、马上办、马上好”承诺。

邹犇淼表示,下一步,马栏山将重点依托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华为、中广天择、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等机构、平台和企业,联合国防科大、湘潭大学等高校,加快在算法、算力等方面研究,共探“元宇宙”,优化“中国V链”。抓好“内容制作、后期制作、虚拟现实、动漫游戏、网络直播”等5个板块的“链主”企业,实现差异谋划、特色发展。党员干部将以“躬身入局笃定行”的自觉,奋勇争先、快马加鞭,朝着将马栏山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这一目标全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