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水余波”涌大潮

2022-11-29 09:41:2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肖军 雷鸿涛

怀化日报记者 罗艺瑶

“十八洞的山,穿过云的海;十八洞的水,飞跃千里外;十八洞的情,痴心永不改;十八洞的歌,流传千万代……”

11月28日清晨,灿烂的阳光洒在溆浦县龙潭镇的广场上,随着歌曲《十八洞》欢快的旋律响起,数十名妇女踏着节奏,翩翩起舞。

广场外,一位年轻人注目观看,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他叫张维,是这首歌词的作者。今年7月,他的新歌《十八洞》在QQ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一经发布,便受到听众喜爱,迅速登陆广场舞榜单。

《十八洞》,只是张维创作的千首歌词之一。他的作品凝聚了乡土情结,网友耳熟能详的就有《咱们结婚吧》《中国美草原美》《红红火火中国年》……首首歌曲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从身边最熟悉的人和事写起

溆浦文化底蕴厚重。2000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流放到这里,写下了《涉江》《山鬼》《橘颂》《天问》等亘古名篇。

巍巍雪峰山,滔滔溆水河,造就了《辞海》主编舒新城、著名作家王跃文等文化名人,还孕育和滋养了一批文学青年才俊。

张维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4岁的张维,出生在溆浦县龙潭镇向家冲村。他自小酷爱音乐,特别喜欢写得好的歌词。

2006年,张维中专毕业后,前往深圳务工。当时,网络歌曲特别流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维误打误撞进入一个“瞧这一家子”音乐交流QQ群,并在群里结识了在网络上较有名气的音乐创作人徐一鸣。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张维实现了从听众、看客到用文字表达感情、用音乐传递情怀的转变。

游子在外,总爱思念家乡,尤其是家乡的亲人。张维幼时母亲病亡,从小跟着外婆、外公长大。外婆的慈爱,让他享受人间的温暖。

每逢佳节倍思亲。2007年春节,因工作忙碌,张维不能回家团圆,独自躺在宿舍望着窗外,一股乡愁涌上心头,提笔写下了一首《最亲的外祖母》。

“诗写得不错,可改写成一首歌词。”张维没想到第一次在群里发作品,便引起了徐一鸣的注意。徐一鸣给他提出修改建议。张维作词、徐一鸣作曲,一起合作创作《最亲的外祖母》。

“翻过了一座山,越过了一道湾,撩动白云蓝天蓝,望眼平川大步迈向前;感谢这人间爱,传承了千万年,亲邻好友笑开颜……”之后,张维将《最亲的外祖母》改写成了歌曲《最亲的人》,在网络上广受好评。

2021年央视春晚,演员岳云鹏在结束相声节目后,巧妙地深情唱出《最亲的人》,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春晚的平台,让《最亲的人》这首歌曲再度走红。

“情到浓时词更美。”张维说,最初写歌词时,是从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写起,因为熟悉,写出了真情实感。

张维与妻子向徐是典型的一见钟情。2010年,两人经朋友介绍相识,很快确定了恋人关系。恋爱期间,向徐鼓励张维坚持创作。2012年走进婚姻殿堂后,双方的感情依然保留恋爱时的甜蜜。张维内心的情感奔涌而出,创作出火遍中国的《咱们结婚吧》这首歌词,由著名音乐人高磊作曲,博得了无数听众的喜爱。2013年,随着电视剧《咱们结婚吧》的推出,当年这首歌在酷狗、QQ音乐等排行榜排在前三名,成为很多人的手机默认彩铃。

三进十八洞村搞创作

这些日子,张维的心情格外好,不时哼着小曲儿。好心情,缘自音乐界的朋友传来消息,央视准备拍《十八洞》的MV。

《十八洞》以十八洞村为原型,歌唱了创业奔小康的美好,契合时代主题。歌曲旋律欢快,音色喜庆,行云流水,余音绕梁,清新自然,雅俗共享。

“这是一首有乡土味道的歌曲,是一首植根人民群众的歌曲。”业内人士评价,《十八洞》言辞简朴,情感丰富。

为了写好《十八洞》这首歌,2021年,张维三次前往十八洞村蹲点,走遍了十八洞村的旮旮旯旯,翻阅了十八洞村的大量资料,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时间进行沉淀、思考、写作,之后又反复推敲、仔细打磨。

“风儿轻轻吹,梨花暖心扉,云端吊脚楼,喜鹊追呀追,袅袅炊烟,在苞谷烧里醉……奇峰入画来望不尽的美,溪流潺潺甘甜的山泉水,相望莲台山美景排成排,淳朴的人们热潮情似海……”

凭借对十八洞村的用心观察,张维将十八洞村的梨花、奇峰、吊脚楼、苞谷烧、莲台山、感恩坪等元素浓缩到歌曲之中,并将相关意象融合进去。这样的奇思妙想,如果没有深入乡村生活,没有深厚的人民情结,没有深邃的目光发现,是难以写出来的。

张维的家乡与十八洞村仅隔50来公里。近年来,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变清了,路变宽了,灯变亮了,房子变得更好看了,老百姓都喜笑颜开。张维目睹身边发生的山乡巨变,他说:“我要从心里写出来。”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张维始终怀着感恩时代、感恩社会的心来进行创作,用自己的笔记录新时代。

在采访中,张维讲述了他在十八洞村印象最深的一幕:坐在百年老梨树下,一位老农与张维拉起了家常。老农告诉张维,通过精准扶贫,他家经营农家乐,还以土地入股分红,过上了小康生活,发自内心地感叹:“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哪有今天哟。”

张维把这一幕融进了歌词里:“百花盛开,开满人间爱;感恩坪的故事铭刻千载;放声高唱,幸福的时代;万家灯火,书写无限精彩。”歌词以十八洞村的巨变,表达老百姓对党的一片深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张维告诉记者,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扎根下去搞创作,才有了累累收获。

用歌词推介家乡

有人曾问张维创作的源泉是什么?他说来自雪峰山下生他养他的故乡。创作对张维来说,只是把自己的愉悦与幸福由衷地表达出来,分享生活,感恩生活。

“坐着高铁看中国,世间繁华霓虹灯闪烁。青山绿水神奇的天路,相约四季祥和的生活。坐着高铁看中国,长江黄河滋润了荒漠。家国一心同一脉搏,九州神韵写幸福依托……”

2014年12月,随着沪昆高铁长沙南站至新晃西站开通运营,溆浦南站投入使用。张维可从家门口坐上高铁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即兴写下了《坐着高铁看中国》的歌词。

2015年,张维创办了湖南洲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挥团队力量,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张维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团队用歌曲表达对党的感恩,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目前,张维团队正在打磨两首歌。一首是为家乡龙潭量身定制的歌曲,歌名叫《我来自远方的小镇》。“我来自远方的小镇,人生追梦用一生前行,有一个故事多想你听,那里的水清清山也清清……”念罢这首歌词,张维说,这首歌词里没有提到龙潭,是便于在全国可以传唱,实际上是对乡村振兴的讴歌与礼赞。

另一首歌曲《冰糖橙之恋》,是张维团队为冰糖橙之乡怀化市专门打造的,目的是推广家乡的特色农产品。

站在和煦的阳光下,抚摸着今年刚颁发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证,张维表示,今后将在原创音乐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努力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受老百姓欢迎的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