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扮此关山 今朝更好看——邵阳市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走笔

2022-11-29 09:42: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郑丹枚  蒋剑平

美在邵阳,浪漫崀山。

这是一片“神奇绿洲”:世界自然遗产崀山和南山、黄桑、云山的山水之美,享誉中外。

这是一片红色故土: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塘田战时讲学院等革命遗址比比皆是,影响深远。

这是一方文化沃土:滩头年画、花瑶挑花、洞口宗祠、苗族山歌等民族瑰宝,魅力独具……

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

初冬时节,邵阳人民迎来期盼已久的盛事——11月30日,首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新宁县启幕!

夫夷江畔,山明水秀;崀山脚下,流光溢彩。四方宾朋集聚一堂,言笑晏晏,品味千年宝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领略美丽邵阳多姿多彩的山水风情,展望邵阳旅游扬帆远航的美好愿景。以旅发大会举办为契机,邵阳旅游今朝更好看,明日更兴盛!

立足绿水青山,做大生态旅游

“崀山是个好地方哟,世界遗产响当当;游客乘兴看美景哟,胜过神仙在天堂……”暖阳高照,在新宁县崀山景区夫夷江上,游客乘竹筏漂流而下。伴随着悠扬的山歌,只见青山、绿水、红崖交相辉映,军舰峰、将军石等景点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地处湘西南山区的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著名诗人艾青曾称赞崀山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景赛桂林。”

自然的慷慨赠与,为新宁这片神奇土地增添了无限魅力。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新宁县积极探索“生态+文化+旅游”模式,让游客们在丹崖碧水、苍山林海之间放松身心、收获快乐。近3年来,新宁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年均接待中外游客500万人次左右。

借力绿水青山,邵阳各地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在“楚南极边”城步苗族自治县,走马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草山连绵,绿涛翻滚;探访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奇峰耸立,碧水环绕;畅游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绿岛千座,古田万顷;寻胜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鸟鸣唱、珍木葱茏。

作为全国首批、我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南山国家公园积极探索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互促共赢新模式。位于公园核心区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生态旅游,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旅游业持续升温。

广西桂林市的谭先生今年酷暑时节,又来南山国家公园游玩。“每年我都会自驾来南山,住上十天半月,已坚持10多年。”谭先生说:“现在公园保护得越来越好,每次来总有新的惊喜。”

踏入绥宁,绿意盎然。这里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到76%,是“三湘林业第一县”。有全国面积最大的金丝楠木林、铁杉林和穗花杉林,有十里花溪曲幽谷、万亩花海牛坡头、原生态秘境流冲瀑布群和国家湿地公园花园阁,被誉为“天然氧吧”“动植物基因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

多年来,邵阳市依托以崀山、南山、黄桑为代表的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出台《邵阳西部生态文化旅游圈专项规划》等规划,强化山地度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致力打造“十个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明确将邵阳打造成为以生态为鲜明特色的著名旅游胜地。

目前,邵阳市共有世界自然遗产1处、国家级地质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建设试点湿地公园7个,基本建立了生态旅游为统领,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为载体的多类型旅游目的地体系。

依托历史人文,释放文化魅力

今年8月27日,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并公布了全国第一批12处“红色草原”名单,南山草原名列其中,进一步提升了南山国家公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为南山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山草原是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地,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山红军长征路遗迹、红军岩和全省党性教育基地老山界、高山红哨等红色旅游景点。城步近年来投资400余万元,对老山界、高山红哨景点升级改造,对莲花桥红军烈士墓进行修缮;将《一条棉裤》《一张借条》《一盏马灯》等红军故事编集成册,编入山歌;还推出丹口镇桃林村—老山界—南山—高山红哨、兵器广场—长安营镇长坪—丹口莲花桥红军烈士墓等红色旅游线路,红色旅游方兴未艾。

邵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涌现出杨再兴、刘坤一、魏源、蔡锷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走出了匡互生、宛旦平、袁国平、贺绿汀、吕振羽等众多革命志士。邵阳同时是革命老区,境内有红军长征相关不可移动文物22处、革命类文物建筑、遗址68处,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6处。

依托历史厚重的人文积淀,邵阳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针对“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等红色文化遗产重点开展项目申报、日常保护维修及管理等工作,并积极融入到旅游产业当中。

在邵阳县塘田市镇,依托有“南方抗大”之称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邵阳县启动了塘田红旅小镇建设,打造集红色研学、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基地,游客从过去每年上万人次上升到现在的30多万人次。

大祥区围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锷故居做文章,市区两级于2013年筹资2亿余元,在蔡锷乡蔡锷村启动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建设,蔡锷故里面貌一新。去年7月,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被评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红色旅游景区(点)、省首批涉侨文化遗产以及大湘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景区。

今年5月,邵阳市首台大型文化演艺舞台剧《爱在崀山》在新宁县首演成功。该节目以4000年前舜帝南巡经过崀山、为崀山赐名“崀(山之良者)”为引子,演绎了崀山关于爱的千古传说,讴歌了崀山人民崇文善武、救国救民的精神风貌。让游客既能领略大美崀山自然风光,又能身临其境欣赏崀山人文独特魅力。该剧在崀山景区固定上演,深受好评。

彰显民族风情,打造特色文旅

“今夜灯火辉煌,星光灿烂。我们共同相约在坝哪部落的篝火晚会,一起来感受古老苗族的民俗风情……”

11月22日晚,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六鹅洞村坝哪部落艺术民宿内,篝火熊熊燃起,各地游客在主持人龙孪凤和苗族阿哥阿妹的热情互动下,鱼贯上场,载歌载舞。

“吃美食、赏美景、住民宿,还能体验神秘又古老的苗族文化,真是不虚此行。”长沙游客王先生高兴地说。

坝哪部落是苗族现存最古老的部落之一,位于风景秀丽、森林密布的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远离尘世的喧嚣。这里的居民有着自己独特的“寨上话”,保持着一些古老的生产生活方式。六鹅洞村党支部书记龙开春介绍道,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村里成立了民俗表演队,每到节假日,村民们进行《坝哪哦嗬》《芦笙彩堂》《巫傩绝技》等民俗表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周边省市的自驾车游客,其中有不少的回头客。

坝哪部落旅游业的发展,是邵阳市彰显民族特色、擦亮特色文旅品牌的一个缩影。邵阳市有苗侗瑶回等本土少数民族,多民族多文化长期的交汇融合,形成了古老神秘、色彩斑斓、独具特点的民族文化。

走进绥宁县上堡古国,踩着经过岁月打磨的青石板,触摸着镌刻了沧桑历史的院墙,走过金銮殿、点将台、演兵场等遗址,想象苗民与朝廷抗争的烽火岁月,仿佛在亲历着那动人心魂的场面。

探访雪峰山腹地的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又是一番不同的体验。这里是国内独一无二的花瑶世代生息之地,喝“拦门酒”、看花瑶挑花、听呜哇山歌、吃长龙宴……瑶族的一个神秘分支——花瑶,其居住地已被打造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越来越多人到这里旅游打卡。

“大寨门口喜盈盈,今天来了贵客人。”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乡大寨居委会,村民们唱着一首首山歌,热情相迎。作为我省4大民俗节庆品牌之一的“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的发源地,大寨积极举办山歌节,开展拦门酒、合拢宴、芦笙表演、篝火晚会等活动,增强民族文化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带动了本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

走进邵阳,惊喜不断。近年来,邵阳深入挖掘邵阳蓝印花布、花瑶挑花、呜哇山歌、城步吊龙、苗绣、武冈丝弦等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建设隆回崇木凼村、绥宁大园村、城步大寨村等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时,常态化举办城步六六山歌节、绥宁四八姑娘节、新宁脐橙文化节、隆回“讨僚皈”等文化旅游活动,将民族文化和旅游发展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增强了旅游吸引力。

一路耕耘一路歌。近年来,邵阳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该市接待国内游客2969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3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9.90%、24.39%。

邵阳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将以办好此次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加快打造雪峰山文旅融合发展板块、湘桂崀山文化旅游联动区和大湘西民族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动邵阳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魅力邵阳,待君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