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2022-11-30 08:39:3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写在首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举行之际

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蒋剑平

通讯员 邝薇

崀山脚下,寒流骤至,但阻拦不了邵阳人民推动旅游大发展的决心和热情。11月30日,首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在新宁县召开,2022首届湖南文旅美食消费季活动也同时举办。

奇美邵阳好戏连台,浪漫崀山宾朋云集。邵阳按照“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总体目标,坚持全域化布局、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充分挖掘优势旅游资源,精心培育优质旅游产品,努力将邵阳打造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建设国际知名山地文化旅游目的地

“以前想看将军石,只有乘坐竹筏在夫夷江上远观。如今不仅能和‘大将军’近距离接触,还能在这里露营。”11月29日,漫步夫夷江畔新修建的何家湾野营基地,前来崀山游玩的一位游客说。

作为大会东道主,新宁县精心办会,实施系列文旅建设项目,特别是“崀笏村乡村音乐节项目”“舜皇里演艺中心建设”“崀笏街道、何家湾、崀溪河沿线综合整治”“崀山三石亮化工程”等,极大地改善崀山旅游的硬件条件。同时,投资近800万元,新建崀山风景名胜区何家湾生态建设项目,完善生态步道、休闲广场、露营基地、生态长廊等,景区的旅游体验满意度大幅提升。

崀山是邵阳市旅游的“龙头”、我国罕见的大面积丹霞地貌风景区,被称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近年来当地相继成功创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邵阳依巍巍雪峰、傍逶迤五岭,风景秀丽,生态优良,是山地旅游资源大市。在崀山景区的示范和带动下,全市强基础、补短板、育景点、创品牌,南山、虎形山、黄桑、云山等景区多点开花,形成崀山、南山、雪峰山三张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旅游品牌,有力推进邵阳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山地文化旅游目的地。

有“南国雪峰·云上花瑶”美誉的隆回县大花瑶虎形山景区,立足于当地的奇山秀水和古老神秘的民俗风情,通过整合资源,保护生态,完善设施,发展民宿,很快成为湘中地区避暑纳凉、山地度假的胜地和冬季赏雪的佳处。

作为全国首批、我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南山国家公园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生态旅游,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重点建设十万古田、南山牧场等生态教育、体验基地,奇山寨、老山界等地的森林步道及科考游道,让当地旅游业持续升温。“来南山,探秘境”,游客纷至沓来。

邵阳市文旅广体局负责人表示,邵阳力求为广大游客呈现品质高端、绿色健康、返璞归真的山系生活,满足人们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沉浸体验、健体养生、寻幽探险等多方面的需要。

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品牌

“今早鸟儿喳喳叫,贵人来到桃林村。我唱山歌来欢迎,苗寨美景惹人醉。”11月26日,记者一行走进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村民阳云菊便唱起苗家山歌,喜迎八方游客。

桃林村依山傍水,民族风情浓郁,是全国第一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近年来,该村借助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村里成立演艺公司,不定期组织开展山歌、傩戏、草龙表演,发掘苗族传统美食,深受游客青睐。

“品美食、赏美景、住民宿,领略苗族风情,真是不虚此行。”从邵阳市区来的游客刘杰说。

邵阳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花瑶挑花”“城步吊龙”“武冈丝弦”“邵阳蓝印花布”等民间文化遗产,有花瑶呜哇歌、苗族长鼓舞、侗族芦笙舞等民族表演。依托本地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民族风情,邵阳特色旅游如虎添翼。

刮浆、染色、晾晒……在邵阳县蓝印花布文创产业园,来自该县白仓镇白仓中心小学的20余名学生,跟着邵阳蓝印花布传承人杨彩虹学习蓝印花布制作。

邵阳县蓝印花布文创产业园由杨彩虹投资1.6亿元建立,设有蓝印花布制作传承区、农耕文明博览展示区和民俗文化展示展演区等,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和研学基地,不仅让蓝印花布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也宣传、弘扬了当地传统文化。

邵阳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先后建设隆回崇木凼村、绥宁大园村、城步大寨村等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时,常态化举办城步六六山歌节、绥宁四八姑娘节、新宁脐橙文化节、隆回“讨僚皈”等文化旅游活动,将民族文化和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品牌,增强旅游吸引力。

激活乡村旅游“一池春水”

初冬时节,走进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高地美术馆、村民文化广场、艺术家工作室、艺术餐厅、艺术客栈……有了高雅艺术“加持”,原本平平淡淡的插柳村火了。

小桥流水,屋舍俨然;远山如黛,古树成群。200亩荷池旁,几名学生正端着画板在写生。“这里自然环境优美、古苗寨建筑保存较好,能激发创作灵感。”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张同学说。

2015年,湖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插柳村。他们结合当地自然风光、苗寨特色和民俗风情等,从艺术写生创作、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展示和体验切入,打造服务高校艺术教育的“艺术村”。如今,插柳村成为我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来观光的游客、来写生的学生和美术工作者络绎不绝。村民办起20余家民宿,农产品也不愁销路。

邵阳市乡村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分布广泛。近年来,该市对乡村旅游“一盘棋”规划、“一体化”推进,培育打造观光、休闲、体验、康养、度假等多种业态旅游产品,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在荒山坡地打造滑道、卡丁车、儿童乐园等游乐项目,成为3A级景区和邵阳的网红打卡点;邵东市周官桥镇联合村,发挥近城优势,将原有的水产基地打造成市民的“后花园”,游客可以体验观花、钓鱼、摘菜等乐趣,还可露营;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六鹅洞村在保留原有苗寨建筑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民宿群,受到外地游客追捧。

千年宝庆尽是诗,万般美景迎君来。今年1月至9月,邵阳市接待游客总数2451万人次,收入2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3%、0.77%。国庆长假期间,邵阳市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5.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12%,增幅均居全省前列,跻身“湖南本地新锐旅游目的地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