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五彩缤纷破茧成蝶

2022-11-30 08:41:1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卓婧]
字体:【

—— 转型发展看质量系列谈之二

朱永华 罗文斌

连日来,湖南旅游业好戏连台。继11月18日首届省旅游发展大会之后,各市州的旅发大会相继登场;除此之外,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韶山开幕。

各种旅游大戏的“上演”,是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匠心,也是市场发展的内因使然。一场疫情,使旅游业成为遭受重创的产业之一,也使它正经历着一场凤凰涅槃式的蝶变。随着疫情防控总体趋稳,人间“烟火”重升,旅游业最能集聚要素而振奋发展信心的标志性特征展露无遗。跨越关山重重,湖南的旅游业已不是曾经的模样。

特色铸就精品。把特色产品做优做精是我省旅游业明确的指向。韶山是闻名遐迩的红色圣地。但是,今天的韶山,旅游的定位已经成为“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结合,集展、游、购于一体,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此次“红博园”主题展,就给人们展示了红色产品展销、科技手段运用、艺术表演呈现的红色旅游的“升级版”。坐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金字招牌的张家界,俨然把“国际张”的大旗呼啦啦扯起,与之匹配的是国际化的品牌、国际化标准、国际化服务、国际化人才……

“轻”“微”彰显多元。疫情“倒逼”之下,人们发现,旅游显得没有那么“正式”了,城市近郊游、乡村游、休闲游等成为主流。近距离、休闲化、微度假,越来越成为普通市民旅游的特征。不用出国、不必跨省,不把著名旅游景区和目的地作为最大旅游动机,周末携妻儿到城市周边乡野露营,利用闲暇到城市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馆驻足游览,和三五知己逛逛身边陌生的城市休闲街道,拉着朋友尝尝充满烟火气息的夜市小吃。抓住每一个休闲的契机,感受城市的人文气息,呼吸乡村的清新空气,体验家庭的温暖爱意,在“轻”“微”多元的出游当中获得各自的“小确幸”,这何尝不是旅游品质的提升?

数字塑形旅游。今天,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也在深度塑形旅游业。全新的数字旅游形态也异军突起,开辟了旅游市场“新天地”。“云旅游”等新型数字旅游模式的出现,让人们足不出户便能“云游大好河山”。随着数字的“嵌入”,我省旅游业从管理机构到企业、景区、游客变得更加“智慧”:游客通过智能客户端及时获取相关旅游信息并进行互动;政府、企业、景区的旅游信息及时传递,智慧企业为每一个旅游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以市场需求定义旅游的时代,旅游业在“供给侧”的变革中化茧成蝶,也给每一个心怀“诗和远方”的人带来赏心悦目、五彩缤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