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文旅产业链 湖南省旅游商品产业发展培训会在湘西州召开

2022-12-02 20:3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胡杏子]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刘思佳)12月1日,2022湖南省旅游商品产业发展培训会暨湘西文化旅游商品推广会在湘西州吉首市召开。这是湖南省首次就旅游商品产业发展举办的专题培训。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湘西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马碧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会议,更好地促进非遗旅游商品产业化开发,同时,通过实操层面的专业培训,加强与湘西州文旅企业的深入沟通交流,从深层次上促进湘西文化旅游商品发展。

据了解,2021年3月,湖南发布《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强调要加快提升文旅商品消费质量水平,优化产业结构。2021年湘西州编制出台《湘西州“十四五”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谋划了332个、总投资5950多亿元的文旅项目,为未来发展积蓄动能。文创、非遗旅游产品和商品开发,深受当地政府重视。

本次会议邀请众多专家和企业代表结合湘西州的文旅发展情况,围绕旅游产业结构优化、旅游购物示范点建设等方面作分享,为湘西州旅游商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不断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才能更好提升‘神秘湘西’旅游品牌内涵。”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汝莲提出,要推动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化、更加高质量,推进文旅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培育和塑造一批品牌文旅产品、线路、企业。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陈岳安在发言中提到,在规范旅游购物示范点硬件要求的基础上,要强化销售产品品类、提升销售人员的文化素养和业务技能,才更有机会让游客实地消费后,通过互联网形成有“长尾效应”的二次销售、多次销售。

会上,来自湖南省内的八位文旅专家和优秀文旅企业代表,从文化旅游商品包装设计与品牌、文旅产业链建设与发展、文化旅游商品网络直播营销、旅游企业融资担保风险代补偿、文创赋能乡村特产、旅游购物示范点建设要点等多个角度作了主题演讲和交流。

会议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湖南省旅游商品协会承办,旨在通过多元化的、多层次的、多实操的产业交流形成持续发展的培训活动IP,助推文旅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