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学院:打造《千年洪商》 助力地方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2-12-12 10:26: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杨若邻 吴晓丽 陈炳良 刘 纯

“大型实景剧《千年洪商》以艺术的手法把山景、水景、街景、楼景及看似寻常的世俗之景富有创造性地融为一体,让我们看到了洪江过去的辉煌、现在的躁动和对未来的期许……作为土生土长的洪江人,唯有震撼、惊艳可与之形容。”11月23日,当代知名赋人、文学活动家王一丁在观看《千年洪商》首演后对这场视听盛宴大加赞赏。

近年来,怀化学院秉承“怀仁化物,立地仰天”的校训,实施“开放发展,快速跨越”战略,坚持“建应用型学科、办应用型专业、做应用型研究、育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近期,怀化学院以首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紧密联系地方,强化校地合作,搭建文化平台,培养应用型人才,经过六个月的精心创作,倾力打造了大型的古建筑群实景演出——《千年洪商》。

挖掘洪商精神内核,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2022年6月9日,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项目团队从项目竞标会上凯旋,成功获得了承办首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的资格,这对促进教师实践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启动动员大会上,怀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刚表示,“要举全校师生之力,全力以赴将此次开幕式办成一场高水平、有特色的文旅盛宴!”

《千年洪商》由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180余名师生共同演绎,用不同风格的音乐舞蹈形式让静寂的一座古城重现了古代的商业盛世。分《桐油花开》《洪江号子》《棒槌槌衣》《桐油飘香》等10个场景。“整个演出,我们大大地去掉了艺术化的夸张,在现场舞台上,真实地去表达洪油工厂的炒油场面。”《千年洪商》总导演、编剧郭炜介绍。

该剧作为国内首部依托古建筑群为背景的大型实景剧,以洪江商人创业为主题,以“一粒桐籽,走向世界”为切入点,讲述“一个包袱一把伞,来到洪江当老板”的洪商故事。以千年洪商发展、创业、兴盛、新时代启航为主线,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洪商历史画卷。剧情深度挖掘洪商精神和洪商文化,是洪江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生动塑造了洪商重义轻利的诚信坚守、敢为人先的创新追求、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

“通过打造这台原创实景剧,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团队凝聚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有了更好的社会实践平台,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千年洪商》执行总导演、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舞蹈学专业负责人刘敏博士谈道。

既是艺术探索之旅,也是沉浸式教学之范

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教学与科研相长,积极深化合作育人体系改革,探索出了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主动与怀化市非遗中心、怀化市群艺馆等单位合作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凭借怀化区域和资源优势,通过围绕侗、苗、瑶等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开展的学科研究实践,找准了民族音乐舞蹈研究方向,并逐步形成了民歌、民乐、民舞的学科研究特色。

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敢于探索特色教学路径,为学生创设沉浸式学习场景,让学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把发生在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重要事件——“通道转兵”搬上了舞台,创作了大型原创舞蹈史诗《通道转兵》,这是全国首个以舞蹈形式再现“通道转兵”历史,诠释通道转兵精神的艺术精品。

潜心耕耘,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收获累累。2017年舞蹈《侗缥捶歌》荣获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8年在湖南省第十届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荣获团体总分一等奖;2019年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上学院荣获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020年在湖南省第八届本科院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三独”比赛中获一等奖3项;2021年,湖南省第九届普通高校音乐舞蹈本科专业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斩获了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2020级舞蹈学专业学生兰菁婷参加了《千年洪商》5个节目的演出,她颇有感触地说:“非常高兴能参与到《千年洪商》的表演活动中,老师们用心教导我们,让我们沉浸在艺术的教学实践氛围中,专业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实景演出《千年洪商》的成功打造,是怀化学院立足怀化、服务湖南办学,坚决落实‘改革创新、稳中快进’的成果,也是学校继2021年推出大型原创舞蹈史诗《通道转兵》的又一次新突破,它彰显了怀化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的责任担当!”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姚三军说道。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转化应用科研成果

怀化学院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企业、学校三结合的体制机制。在产学研结合的过程中,致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具有对策性和前瞻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既提升了学科建设水平又提高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十四五”期间,怀化学院明确了“未来五年努力建成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到2035年把学校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立足怀化、服务湖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力争在办学品位和办学层次上实现新的提升,推动怀化学院高质量发展。学校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需求,紧密对接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科学定位核心支撑专业,形成产业需求的应用特色鲜明的专业集群,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多类型和紧缺型人才的需求。着重从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打造特色专业集群、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建设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和创新服务平台等方面大力推进专业建设。

12月9日至10日,首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洪江区举行。怀化学院将继续扎根怀化办学,深耕地方土壤,坚持特色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引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服务地方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朝着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稳步迈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