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 创建惠民“文旅驿站”

2022-12-14 17:58:1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今年来开展文旅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军 怀化日报记者 李青青)鹤城区半岛城央小区“文旅驿站”,建有2000平方米的文化场馆,每周举行文化艺术、亲子教育等沙龙,免费提供阅读、艺术培训场地等。12月9日,怀化市2022年度“文旅驿站”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揭晓,全市17家“文旅驿站”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奖。鹤城区半岛城央小区“文旅驿站”推出的社区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名列其中。

“文旅驿站”是由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兴建,集文化、旅游、体育、广电于一体,包含全民阅读、艺术培训、文旅体验等。作为布点小区、社区、商业区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定位为多功能、全方位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文旅志愿服务的综合体。从2020年以来,怀化市制定“文旅驿站”创建办法,把“文旅驿站”列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该市共授予54家单位为“文旅驿站”。今年以来,全市“文旅驿站”共开展文旅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

“文旅驿站”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志愿服务身边化。祁璐艺术馆“文旅驿站”,位于鹤城区刘塘路大美华园。该馆以怀化籍著名工笔画家祁璐为主要发起人,集收藏、陈列、展览、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被誉为“藏”在社区的现代艺术馆。小区居民张军说:“现在常去美术馆享受高雅艺术的熏陶,生活都有了文化范儿。”

目前,该市“文旅驿站”新型文化业态已从主城区向所辖县、市、区延伸。位于沪昆高速芷江北收费站的“芷江司乘之家”文旅驿站,内设司乘应急休息室、图书室、瑜伽舞蹈室、体育健身室等,免费为周边群众、学生、游客、司乘人员提供服务。游客李红说,“文旅驿站”很温馨,是歇脚、避风躲雨的爱心港湾,也是文化生活的能量补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