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瑶乡“土咖啡”催热“夜经济”

2022-12-15 10:18:3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周文 陈平成)随着气温下降,热饮市场“暖”了起来。12月11日晚,游客慕名前往江永县民族风情商业街的油茶店,店里人气爆棚,一座难求。穿着瑶族服饰的瑶妹坐在矮桌前“打油茶”,独特的制茶技艺吸引不少客人围观拍照。

油茶是江永县瑶族同胞喜爱的传统饮品,其中捶打是制作油茶的“灵魂”,具有较高的观赏性。瑶胞将茶叶、生姜、大蒜、葱白等放入茶锅,反复捶打至香味飘出,再加入山泉水烧开,撒入盐巴、葱花、炒米、花生等佐料一起喝。油茶因有提神、驱寒的功效,被称为瑶乡“土咖啡”。

近年来,江永油茶获评中国地域名小吃、中国金牌小吃,逐渐走红。江永县借“瑶山油茶+”地方特色美食点燃“夜经济”。对永华一号民族风情商业街进行升级改造,不断丰富经营业态;打造女书瑶山油茶民俗文化风情街,将瑶山油茶+灰水粑粑、蕨根粑粑、喝螺等特色小吃,与当地女书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如今,瑶山油茶成了江永饮食的“标配”,也是当地重要的文化符号。

进入冬季,江永县各油茶夜市成了市民游客的“深夜食堂”,也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打卡”、体验。女书瑶山油茶民俗风情街老板陶继新介绍,油茶店每天从下午6时营业至凌晨2时,一个店铺月收入近30万元。瑶山油茶带动的“夜经济”效应已经开始凸显,成为江永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