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消费市场活力迸发

2023-01-04 08:58:5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田育才

派发文旅消费券、购车消费券,启动年货购物节,全面开放“自由行”……冬季旅游拉开大幕,张家界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宣布2023年为张家界旅游全面复苏年。

旅游兴则百业兴。作为湖南全域旅游的龙头,张家界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高达70%以上,旅游带动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高达40%以上。2022年1至11月,张家界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3亿元,累计增长2.7%,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张家界聚焦区域性消费中心建设,千方百计释放消费需求,多措并举激活消费潜能,推动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市场“旺”起来。

发放消费券,激发新活力

1月3日中午,在秦大妈老字号饭店,长沙游客张女士用一顿午饭的时间,在手机上实现了领券、下单、核销的操作,抵用了一张当地政府发放的40元消费券。

张家界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潜力。2022年,该市先后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惠民助企文旅消费券”暨“引客入张”活动,“惠聚在金秋 购美张家界”金秋消费券发放,“嗨购张家界 新年购新车”购车消费券发放等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和商超、餐饮、家电、家装类补贴1500余万元。

“绝大部分顾客结账都要使用餐饮消费券。”秦大妈餐饮公司负责人宋金绒告诉记者,随着政府几轮消费券陆续投放,公司的整体销售和客流均有较大增长。

消费券只是“催化剂”,要让消费形成良性的“化学反应”,还需要更多实质性的行动稳增长促消费。

2022年7月8日,张家界举办“嗨购张家界 欢乐汽车城”首届汽车消费节,拉开促消费的大幕。2022年8月6日,张家界举办“味道湖南”第三届张家界旅游美食节,评选十大名菜名厨名店名小吃一桌饭,打造美食消费新热点。2022年12月16日,为抓住过年返乡有利时机,又一波购车消费券涌入市场……

“人气很旺,市场很火,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明显。”张家界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张德献介绍,随着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消费市场逐渐释放回暖信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去年6月起连续3个月单月增幅排全省第一。

培育“新夜态”,催热夜经济

新疆烤肉、西安牛肉饼、成都糖画、宁夏滩羊……夜幕降临,来到张家界七十二奇楼,各类特色地域小吃数不胜数,为市民带来“夜购”新选择。

2022年,张家界将繁荣夜经济作为促消费、保就业的有效途径,精心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建成大庸古城、七十二奇楼、溪布老街等一批具有“烟火气、湖南味、国际范”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傍晚时分,张家界大庸古城开始热闹起来。在这里,看光影、观演艺、玩游戏、逛集市……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极大丰富了张家界的夜经济、夜生活,特别是2022年夏季,每天吸引上千名游客和市民前来夜游打卡。

“塑造夜间经济聚集区和网红打卡地,打造张家界夜经济的新引擎。”张旅集团副总裁、大庸古城公司总经理覃鸿飞说,大庸古城通过开展“古城集市”“露天电影”“夜间晚会”等活动,用“夜间文化”带活“夜间经济”,促进“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等多业态融合。

夜色之下,灯火璀璨。来到市民广场马路边,车主利用汽车后备箱的有限空间支起“摊位”,出售小吃、水果、鲜花、服装等商品,吸引许多年轻消费者前来光顾。

小吃摊、酒吧里、购物中心……年轻人三五成群,尽情享受“夜生活”的愉悦。张家界梅尼购物中心客流迅速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夜间活动的拉动效应。

电商新模式,消费更便利

“只用两天时间,我从网上购买的电烤炉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元旦前夕,在永定区罗塔坪乡宏岗村的电商服务站,村民杨秀芬从站点负责人手中接过电烤炉感叹,“要是搁以前,还得跑镇集市上买呢!”

群山环抱的宏岗村,过去因交通不便,农产品出不去,消费品进不来。如今,“电商进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送货上门服务。目前,张家界已完成市、区(县)两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全市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建设,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渠道,形成“县有中心村有站”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在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村民姚海涛正忙着和助手一起打包腊肉,店里堆满了快递箱。“原来没有直达的快递,要到县里才能寄送。现在发货到长沙次日就能到达,到北京、上海等地也只要3天左右。物流越快,我们的生意就越红火。”姚海涛笑着说。

张家界市商务部门数据显示:2022年电商销售农产品金额为8.9亿元,同比增长16.47%。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500万元以上的电商应用型和平台型企业42家,为全市乡村振兴和经济快速恢复提供有力支撑。“电商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进一步拉近城乡距离,促进下沉市场消费崛起,提升农村消费便利化。”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李文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