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鹊山歌100首》(简谱版)出版

2023-01-04 08:59: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俊 通讯员 罗小乐)“这本曲谱是对紫鹊山歌的系统化整理,将作为我们今后排练、演出的重要脚本和教材使用。”1月3日,新化山歌水车传习所收到由当地民间艺人罗绍基记谱整理的《紫鹊山歌100首》(简谱版)。捧着沉甸甸的书本,新化山歌县级传承人罗斌感叹。

据考证,新化山歌起源于公元前3世纪以前的先秦。当地先民在耕作之余、喜庆节日、婚娶丧祭之时,常以山歌抒发感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化山歌。新化西部紫鹊界是新化山歌的主要传承区域,至今留存着新化原生态山歌的所有唱腔。新化山歌于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08年批准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当地民间艺人罗绍基,于2014年开始自发收集、整理山歌。历时5年,行程数千公里,走访60多位歌手,收集到了300余首山歌,完成了260多首歌的记词记谱。经湖南省梅山文化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分析、修订及五线谱转换后,2019年公开出版《大梅山研究、紫鹊山歌》(线谱版)。2021年,受当地宣传部门和文化部门委托,罗绍基又扩大收集范围,与新化山歌皇后陈福云合作出版了《好歌在民间——聆新化山歌100首》(简谱版)。

这次《紫鹊山歌100首》(简谱版)与此前的《好歌在民间——聆新化山歌100首》(简谱版)作为姊妹篇推出。该书出版,不仅是对紫鹊山歌的系统整理和传承保护,也为专家学者研究梅山文化留下珍贵的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