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旅游焕发新活力

2023-01-04 16:40:57 [来源:人民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本报记者  尹  婕

新年伊始,旅游市场迎来了令人振奋的变化。携程、途牛等平台发布的2023元旦假期旅行趋势报告显示,游客跨省游的出游需求及热情较2022年中秋小长假有一定提升;海南、云南等冬季旅游热门目的地也呈加速回暖状态。

“复苏”“回暖”成为2023中国旅游业的关键词,与之相伴随的还有对中国旅游业发展前景的信心。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表示,旅游业将进入复苏向上的新通道,这将是一个渐进且不可逆的过程。

发挥扩大内需作用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外发布。《纲要》明确提出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度假休闲旅游,拓展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加快培育海岛、邮轮、低空、沙漠等旅游业态。

旅游业具有韧性强、潜力大、产业链长等优势,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大有可为。

文旅部已推出一系列发展旅游促消费的举措,为加快恢复2023年旅游消费活力添薪。文旅部将组织开展2023新春旅游推广活动,鼓励各地推荐更多休闲游、微度假等周边游产品,推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因地制宜做好春节假日市场供给,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休闲体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和民俗活动,依托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组织开展“欢乐冰雪旅游季”活动,把“旅游迎春、休闲过年”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动体现。为提升红色旅游发展综合效益,文旅部近日确定山东省临沂市等10家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

“发展旅游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尽管受疫情影响,近3年的旅游消费受到一定的抑制,但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实施,旅游消费活力将会加快恢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表示。

入出境游有序恢复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伴随着我国入境隔离、签证政策的放宽,海外对来华航班和住宿的搜索量显著上升,这一数据预示着,2023年我国入境旅游市场有望出现显著恢复。

报告指出,伴随我国疫情防控的经验更加丰富,疫情防控更加科学化和精准化,有序恢复将成为未来入境旅游发展的主基调,入境旅游恢复可望呈“小步走”趋势。城市越来越成为独立的入境旅游目的地,在我国入境旅游目的地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关键作用,不少城市具有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潜力。未来,要进一步提高我国城市的国际旅游影响力,需注重挖掘文化元素,保留和塑造城市个性,提升城市旅游知名度,提高游客满意度和忠诚度,并重视城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旅游优势转化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通过产业升级来丰富城市个性内涵。

1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其中优化了中外人员往来管理,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该消息发布后,各大旅游平台上,与出境游相关的海外目的地、机票等搜索量迅速上涨,有游客连夜预订出境游产品,旅游企业也重新集结出境游业务人员。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至202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累计减少4亿人次。尽管出境游已重启,但要达到先前水平,仍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期。

持续推动提质升级

2022年12月26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扣“复工复产、文旅消费”主题,正式推出“北京微度假”文旅新消费品牌,并联合相关区发布了首批6个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

这是各地为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文旅消费恢复,推出高品质旅游产品的一个代表。

受疫情影响,3年来,国内游成为旅游业的主要内容,周边游、微度假、乡村游等渐成趋势。游客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更加注重旅游品质和安全。此外,许多旅游目的地在疫情期间升级交通、酒店等硬件设施,为游客打造更多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伴随着复苏进程的推进,“提质升级”将成为旅游业的重要课题。

为更好地响应游客新需求,2022年12月8日,携程集团推出“2023旅游振兴A计划”,宣布将通过建设10个文旅产业孵化中心,“重构产业生态”;通过千名当地向导打造千种目的地“重逢”体验,“重塑品牌价值”;通过千亿流量四季营销促进万亿旅游消费“重振消费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云旅游”“云购物”等线上文旅消费方式日益获得消费者认可,在旅游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旅游业将进一步加深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融合,获取创新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