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两部作品入选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优秀文艺作品展播

2023-01-04 18:16:5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月3日讯(通讯员 何小艳 唐波涛)近日,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精神文明网开设活动专题进行集中展示,永州市现代花鼓戏《走啰行啰》、传统祁剧《马前泼水》等两部优秀文艺作品成功入展“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展播。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以走进万家、服务百姓为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动员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零陵现代花鼓戏《走啰行啰》以快递行业为代表,讲述了眼高手低的青年吴有用与父亲打赌一年内快递工作零投诉的故事。叙说现今的年轻人对自我价值的定位和困惑,表达了只有发现自己,找到自己,活成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生而为人的意义,才是努力奋斗的目的。该剧参加“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播)”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线上优秀剧目网络直播、云上看戏剧等活动,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并顺利斩获“田汉新剧目奖、田汉表演奖、田汉导演奖”三个大奖。在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目申报活动中从全省29台剧目中脱颖而出,是成功获扶的4台戏曲之一,是永州首个获此殊荣的剧目。

传统祁剧《马前泼水》获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优秀复排展演剧目、复排剧目表演奖。该剧以“覆水难收”典故为构想的出发点,演绎了一个有新内涵、新人物的全新故事。对男女主人公的性格,特别是对其"婚变"的前因后果,也做了新的诠释。此剧富于人生况味,含有人生哲理。故事折射出当下人们对婚姻爱情以及现实生活的种种疑惑与困扰,也提醒人们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切勿意气用事,并希望人们对自己多一份反省,对别人多一份宽容,对社会多一些认识、多一些珍惜。

一审:吴方明

二审:严万达

三审:唐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