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图书馆——东安公共文化服务“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2023-01-05 11:00:5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饶爱玲 唐涛华

“自助图书馆,感觉还挺洋气的,平时下班路过都可以来看书借书,24小时不打烊,对于一个爱看书的人来说,随时随地能借上一本热爱的图书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东安县白牙市镇茶亭社区肖丽娟高兴地说。近年来,东安县积极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文化惠民“东安模式”脱颖而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为丰富群众基层文化体验,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东安打造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读书驿站”“智慧书房”等新型阅读空间,在全县建成3个城区自助图书馆、15个乡镇分馆、9个小区分馆、3个行政村分馆、2所学校分馆,实现“统一平台、统一资源、分级建设、分级管理”的借阅零门槛。该县图书馆创新服务理念,让图书馆进社区、进小区……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乐享文化大餐。在徐福桃花源小区、天誉小区打造公益图书馆,将精心挑选的各类期刊和图书送到小区群众手边,群众从此有了“家门口的图书馆”。

文化是城市之魂。漫步东安大地,文化惠民活动遍地开花。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县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提振精神力量。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合唱比赛、“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全县主题征文摄影活动、“红心向党”书法展,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县舜皇山艺术团“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文艺巡演活动,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

弘扬时代正气,培育时代新人。在东安各乡镇,新民风建设引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在鹿马桥镇、井头圩镇等乡镇,旧民居变身文明实践“新课堂”,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艺培训、文艺演出和民俗展示等活动。依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多类型精品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推出了舜管局塘家村、鹿马桥镇马坪村、大庙口镇新溪村等文化旅游特色乡村,培育大盛镇、水岭乡入选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该县围绕公共文化品质建设,持续开展基层文化设施“亲民化”改造,以“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为理念,打造出一批“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公共文化空间。聚焦群众需求,借助志愿活动推动公共文化与居民服务有机融合,为居民提供图书流动服务、书画展览、文化演出等丰富的文化志愿服务。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文旅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场场惠民演出目不暇接,一个个农家书屋如雨后春笋,一个个健身团队热闹非凡……东安正一步一个脚印,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城市软实力和归属感,不断探索以“文化福利”成就百姓幸福感的新路径。

一审:吴方明

二审:严万达

三审:唐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