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4台花鼓戏登上全国抖音2023春节云上舞台,等您来刷……

2023-01-10 10:15:56 [来源:新湖南]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娄底市地域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结合疫情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演出工作,发挥地域优势,发展乡土文化,体现地方特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节日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线上展演展播活动。该中心将有4台大型现代花鼓戏登上全国抖音2023春节云上舞台。

分别是:1月9日,大型现在花鼓戏《花落花开》;1月10日,大型现代花鼓戏《乡里乡亲》;1月11日,大型现代花鼓戏《油溪情歌》;1月12日,大型现代花鼓戏《钢之魂》。

据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线上展演展播活动通过与抖音平台合作,打破原抖音只以短视频播出形式,首次以全剧展播的形式,让全网观众可以看到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大型花鼓戏全剧,给抖音平台观众全新的视觉体验。

剧目简介及剧照

《花落花开》

紫鹊村村主任海选,在外创业的大老板石有根如愿当选。曾经当了十五年村主任的李红英落选后,经历了失落—失态—消沉—觉醒—振作的心路历程。在现实面前她深刻地感悟到“落伍的干部也会失人心”,终于以宽广的胸怀尽释前嫌,与新任村主任一道为家乡的新农村建设携手共进……

本剧以湖南省娄底市岩口镇金莲村村支书苏泉为生活原型,通过对剧中新村长石有根多角度、立体化的形象塑造,生动地描绘了湖南省娄底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蓝图,讴歌了新时代农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钢之魂》

该剧以上世纪90年代末国企改革为切入点,用大量的人物形象和舞台语言,再现了我市国有企业波澜壮阔的伟大改革实践——新任滨江钢铁厂厂长、共产党员陈德富临危受命,团结带领全厂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对滨江钢铁厂实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原来巨额亏损、濒临破产的企业走出困境,获得新生,终于跻身全国大型工业企业500强,从而艺术地塑造了以陈德富为代表的新一代企业家,创新观念,锐意改革,艰苦创业,为国分忧、替民解难的崭新形象,史诗般地展现了我市国有企业坚持科学发展、致力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

《乡里乡亲》

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竹山村,村民贵生与满根两家相邻而居,彼此之间情深谊重,亲如兄弟。而一场意外的横祸降临,近邻成冤家,亲人变仇人,风雨来袭,欲避不及,造成了两家深深的苦难。忆往昔情同手足,想今日痛彻心扉……

在贵生淳朴宽厚、与人为善的精神感召下,唤醒了每一个人“仁”性的复苏,两家重归旧好,重续往日的乡亲情谊,再现了和谐的村风民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油溪情歌》

《油溪情歌》根据油溪桥村村支书彭育晚带领 400 多户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真实故事改编,故事以主人公彭有桓辞去年薪80万元的副厂长职位,义无反顾回到油溪桥村与村干部一道拆危房、建新校、通电路、种植油料作物、开设股份公司等经历为主线,同时以彭有桓与妻子温爱莲之间婚姻情感纠葛为辅线,明暗双线交错行进,将时代背景下的个体命运与家国命运彼此交融,奏响了一曲轰轰烈烈、荡气回肠的乡村振兴之歌。正如彭有桓的愿景: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