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游兴浓 处处皆胜景——岳阳市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回暖速写

2023-01-28 09:09: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通讯员 李娃

1月25日,正月初四,岳阳街头巷尾“年”味正浓,上万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贺岁霓虹灯闪烁不停,巴陵古城披上节日的盛装,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1月21日至25日,岳阳纳入监测的24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4.5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6.02%。

生态游、乡村游成热门

正月初四,华容梅花源打造的梅花花海旅游文化节启幕,千万朵梅花盛装迎客。游客徜徉花海之中,感受乡村美景。

今年春节,生态游、乡村游成为热门选择。岳阳紧邻省会长沙,且处于湘鄂赣三省交会处,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地。

借江湖之胜、山川之美,岳阳市将文旅产业纳入市委、市政府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文旅产业,挖掘江、湖、楼、岛等独特的风景文化魅力。

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正式获批为2022年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成为岳阳新名片,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各大景区争奇斗艳,推出吸引游客的各项优惠政策:张谷英景区、大云山景区实行2023年1月免门票;石牛寨景区推出免费挑战玻璃高空观景平台、免费体验舞狮活动、全透明高空玻璃桥挑战等系列春节优惠活动;猎玩体育小镇新开启亲子游乐公园,推出直升机飞行体验、热气球体验、UTV越野车等20余个精彩游乐项目;天岳幕阜山景区推出新年祈福登天岳活动,凡到天岳幕阜山登览的游客赠送福带一条……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介绍,为了确保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安全稳定,节前,该局党组成员带队成立9个督查组,赴县(市)区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要求加强行业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非遗展览、民俗活动受热捧

1月21日除夕夜,湘阴县文星街道三峰社区热闹非凡。

1月12日至2月5日,湘阴县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 湖湘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持续进行,送福送春联文化志愿活动、花鼓戏《左宗棠西征》公演、三峰窑民俗社火表演、白马寺传统灯会表演等10大主题活动,为群众奉上新年“文化大餐”。

今年春节,岳阳旅游景区各显身手,加快旅游产品提质升级,丰富产品供给类型,把独特的非遗展览、民俗活动等搬到了游客眼前。

正月初一,岳阳汴河街春节庙会火爆进行,“非遗大餐”轮番上演。庙会以民俗民风为主线,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巴陵戏、长乐抬阁故事会,以及地方传统花鼓戏、湘西土家族苗族歌舞、玩龙舞狮、采莲船、魔术杂技、越剧、黄梅戏、现代歌舞表演,吸引不少游客和市民。

张谷英景区组织打铁、画扇、许愿、绣花、纺纱、皮影戏、剁辣椒、磨豆浆、打鼓等十大民俗文化活动,游客在景区游览过程中,可全程体验。

一项项非遗表演、民俗活动,推动巴陵文化传承创新,以文化之力筑旅游之魂,为岳阳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古城岳阳正全力打造游客们憧憬的“诗和远方”,欢迎八方游客来此奔赴一场山水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