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炸龙灯” 传承五百年

2023-01-29 08:56:0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肖军 李夏涛

通讯员 张雄文 向辉

1月27日晚,辰溪县安坪镇安坪村,数百村民举着火把,在稻田中围出一个直径20多米的火圈。从高处俯瞰,似给黑沉沉的田野烧出一个“大窟窿”。

火圈外,五六千名当地村民与游客里三层外三层,将火圈围得水泄不通。他们手持鞭炮,等待当地一年一度的古老民俗“炸龙灯”开始。

“龙来了!”随着锣鼓声骤然响起,只见两条30余米长的巨龙,在20余名村民的挥舞下,摇头摆尾冲开人群,朝火圈中央汇聚。顿时,四下里烟花腾空、鞭炮齐鸣。

喧天锣鼓声中,舞龙的汉子们头扎红巾,光着臂膀,扎腰束脚,扭、仰、俯、跑,把两条巨龙舞得腾挪起伏,时而金龙盘柱、时而翻江倒海。围观的村民纷纷点燃鞭炮,往巨龙翻腾处扔。

光着臂膀的舞龙汉子们,不惧鞭炮炸响,越是鞭炮声紧密处,手中的龙舞得越起劲。电光石火间,硝烟弥漫处,巨龙穿云破雾而来,场面十分震撼。

“舞龙赤膊上阵,尽管鞭炮就在身边炸响,个个是不怕炸、炸不怕。”村民钟少华说,“炸龙灯”展现了当地人勇猛顽强的性格,凝聚了全村人的心。

当天,参与舞龙头的汉子就有10多人,周录贵就是其中一位。今年56岁的他已有30多年的舞龙经验。“与别的地方不同,安坪的舞龙灯称为‘炸龙灯’。”周录贵说,每年从正月初一闹到正月十五,人们提前买好鞭炮,舞龙时不断朝龙身处扔,越炸越热闹。

据村干部介绍,辰溪新春“炸龙灯”传统只在安坪有,已经传承500多年。龙灯为竹制,龙身节数为单数,通常为9节、11节或13节。每年腊月,当地手艺人采集当地金竹,手工编织龙头龙身,并用粗布缝好龙皮,涂上红黄蓝绿4色。除夕前完成龙灯制作,正月里全村人共同参与舞龙“炸龙灯”活动。

辰溪籍游客石春特意从怀化市区赶到安坪镇,就是为一睹“炸龙灯”的独特魅力。“小时候看‘炸龙灯’,是一种震撼、一种兴奋;长大之后看‘炸龙灯’,是一种民俗文化,是一种自强自信,希望这一传统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石春兴奋地说。

寓意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炸龙灯”,沉淀着安坪的传统文化。为保护传承该项民俗活动,当地村民自发组建舞龙队,在重要节庆日走村串户,将喜庆祝福送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