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街围炉煮茶话家常 多彩非遗闹新春

2023-01-29 09:54:1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曾振科)春节期间,新化县向东街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年味活动吸引着众多归乡游子,大家在这里围炉煮茶观非遗,感受古城新韵,共享团圆喜悦。

夜色中的向东街,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在各色灯光衬饰下,氛围感十足。来到这里的人们围炉而坐,品一壶新化红茶,听一曲新化山歌,看一场武术表演,吃一碗向东街牛肉面,过一个热闹且惬意的春节。

“这个山歌虽然是新化方言,我听不懂,但一听就觉得历史悠久,非常有韵味,这就是新化山歌的魅力所在。”在慎德堂里,一首首极具梅山风味的新化山歌瞬间抓住听客的耳朵,让外地游客实地体验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山歌盛宴。

据了解,新化山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经世代相传,新化山歌得到不断发展,《神仙下凡实难猜》等创新曲目为这个春节增加了不少欢乐氛围。

除了新化山歌,这个春节出现在向东街的民俗表演还有梅山武术、舞龙、傩戏等。街舞、民谣则是当代年轻人的热爱,传统与新潮在这里碰撞,让市民过上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向东街始建于明朝,兴于清末,曾是一个集家坊、集市、码头为一体的商贾之地。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对向东街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和提质升级,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时尚文明相结合,这条千年古街焕发出迷人的光彩,为当地旅游注入了新活力。

“向东街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我们将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把向东街建设好,开发好,把它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新化县安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元清表示。

一审:邹娜妮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