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乌饭糍粑唱古傩戏过吉祥年!探寻会同高椅古村烟火气里的浓浓年味

2023-01-29 09:57:0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通讯员 杨智伟 付俊华

“饭熟咯~~打糍粑嘞~”

春节,乡村充满了新春的喜庆氛围。在会同县高椅乡高椅古村,村民在古村烟火气里打乌饭糍粑、听古傩戏,用独属于高椅古村的民俗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近日,笔者走进明清古建筑,与村民一起体验打乌米糍粑、听古傩戏等民俗活动,品年味、忆乡愁,感受乡村新春喜庆氛围。

“我们在古村的几个农户家里面都有设置手工糍粑的体验点,是希望游客能够有机会亲身参与到手工糍粑的制作流程。”高椅村民粟婷向笔者介绍道,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体验浓郁年味,在制作糍粑的过程中会让小孩子去踩糍板子。“在我们高椅古村有这样的习俗,让小朋友上去采糍粑。一来,小朋友的身体会比较轻,受力比较均匀,采出来的糍粑形状会比较好看,二来我们是希望小朋友来年能够健康成长,像糍粑一样层层高。”

软糯的乌饭糍粑散发出特有的清香,食之柔软细腻,有嚼劲,味道极佳。闻着黑糯米香味,看着如“墨玉”般诱惑的糍粑,大人小孩都会趁热掰一块品尝,嚼出浓浓乡愁,也嚼出浓浓的年味儿。“家家户户都要打糍粑,以前我们小时候过年是非常热闹的。现在,小朋友也长大了,带她来感受一下我们小时候感受这种氛围,感觉特别的热闹,特别有这个烟火气息。”前来体验制作糍粑的游客林娟和笔者分享道。

乌饭糍粑的制作关键就在乌饭树叶,“我们高椅历年都有添加乌饭树叶的习俗,用乌饭树叶蒸出来的糍粑,更加能够保护肠胃,助消化,然后还有一些抗氧化的作用。”高椅村民粟婷告诉笔者,“从2022年10月份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打了2000多公斤糍粑,主要是销往了周边的县市,以及通过邮寄的方式往深圳、广州、上海等一些大城市。”

四月初八吃黑饭,寒冬腊月打糍粑。高椅村手工制作的乌米糍粑,是黑饭的延续。“让游客在明清古建筑中体验打乌米糍粑、听古傩戏等民俗活动,品年味、忆乡愁,带动高椅本地农特产品销售,年接待游客 10 万人次以上,收益达 100 万元以上。”高椅乡党委书记胡长春告诉笔者,除了乌饭糍粑,在高椅古村,还有一项古老的迎接新春的方式——傩戏。

傩戏是一种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戏曲种类。2006年,会同傩戏被列为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会同县高椅古村,村民有春节期间聚在祠堂观看傩戏表演的传统习俗,以此来庆祝去年来的辛苦劳作,寄托对新年万事顺意的美好愿景。会同县高椅古村世代表演傩戏剧目《杠菩萨》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地,现有的主要傩戏剧目有《傩娘探亲》《郎君杀猪》《杠杨公》《杠梅香》等,随着社会的发展“傩戏”表演已成为高椅古民居的旅游项目。当地的傩戏的传承人用非常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在春节期间表演,希望村民们在新的一年,能驱逐苦难、病痛,祈福纳财,追求平安幸福生活,深受百姓喜爱。

据了解,2022年高椅村成功创建为市级非遗村镇示范点,下一步,高椅将通过“非遗+民俗+乡村旅游”的模式,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1354”工程,抢抓历史机遇,奋起二次创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