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传统戏曲年味浓 苗乡好戏天天演

2023-01-29 10:00:3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7日讯(通讯员 张杰 黄军)大年初四至初五,麻阳苗族自治县锦江广场依然是好戏连台,花灯戏、傩戏、汉戏等传统戏曲上演不停,群众在一出出原生态文艺中品尝着浓浓的年味。

大年初五是麻阳“文化贺新春”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第5天演出,当天是麻阳小百花艺术团传统戏曲专场演出,这支民间文艺队上演了19个传统戏曲与舞蹈节目。

57岁的王球珍大姐,是麻阳小百花艺术团里的骨干演员,艺术团当初一组建,爱好花灯戏的她立即前来报名。当天,这位“灯姑娘“的扮演者看到台下观众看得那么认真,还不时开心地笑,王大姐与姐妹们的演出就格外来劲,一点也不觉得冷。

麻阳小百花艺术团是在老艺人张平匀、陈武英指导下成立的,这两位指导老师都已经80多岁,他们曾是麻阳花灯戏剧团核心艺术骨干,退休20多年来,仍活跃在城乡舞台,把花灯唱法、扇法、手法等手把手传给后辈,当天的重头花灯戏《蜂翁说媒》、《婆媳情缘》就是两位老艺人特地为戏曲专场演出排练的。

上午10点,伴着锣钹声响起,花灯戏《蜂翁说媒》正式开演。在或柔美、或热烈、或欢快的花灯曲中,刘春秀、王球珍、欧喜珍等扮演的灯姑娘,表演起了变幻多样的扇法,刘二妹、滕小爱等人扮演的赖花子们,表演起了鹭鸶伸颈、边鱼上滩等各式花灯动作。这出花灯戏以其古朴的唱腔,祖辈相传的花灯扇法、手法、身法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叫好,也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了花灯戏的风采。

麻阳小百花艺术团团长刘春秀说:“花灯是麻阳的传统,我们要把麻阳的传统要传承下去,所以我们喜欢花灯,小百花艺术团在4至5年内,已经排练了8、9场花灯戏。”

当天活动现场的气温不到5度,但数百名群众仍把大舞台团团围住。声声戏曲中,大家感受到了麻阳苗乡广场几十年来一直传承的戏曲年味。

麻阳“文化贺新春”广场文化活动自1978年以来一直在麻阳县城广场演出,2015年被评选为“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是湖南省基层文化品牌之一。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