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纸龙闹新年

2023-01-29 10:01:2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通讯员 王敏 朱毅

春节,会同县的大街小巷、村村寨寨的“年味儿”浓了。扎纸龙、舞纸龙是一种传统民俗,会同县马鞍镇闹溪村每年春节都会举行龙灯会仪式。近日,在马鞍镇闹溪村村部,当地村民正围坐一起扎纸龙,庆祝新年。

笔者到来时,村民梁厚雨正用糨糊把事先裁剪好的白色纸一一粘在用篾圈篾片制作好的龙头上。在诸多工艺中间,扎龙头是最关键的一道工艺,龙头结构复杂,龙角、龙嘴、龙须、龙眼、龙耳、龙牙、龙鼻、龙额必须形象逼真,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负责。

“龙头做了四五天,大概还有一天就制作好了,龙头上面也要画一些彩色的东西,现在就是做龙头架子。做龙最大的讲究就是把握好龙嘴的开口,龙的牙齿展示着龙的威风。”梁厚雨介绍道。

据村民介绍,每年春节,闹溪村村民们利用空闲时间在一起制作纸龙,到如今已经有了40多年了。

“我十多岁就看到别人做过,后来我就仿照别人的做,想让老传统传下去,就要自己学会扎。”梁厚雨说,扎纸龙,村里会做的人都会来帮忙,准备在春节搞一个舞龙灯的晚会。

闹溪村纸龙为纯手工制作,所用原料为纸、竹和麻绳等天然原材料。纸龙以竹篾制骨架,用宣纸做龙头、龙身、龙尾。龙身和龙尾所蒙裱的纸上绘有龙的鳞片,鳞片上贴有金银色纸。

除了扎龙,当地村民还会用纸和竹编制作象征各种寓意的动物形象花灯,比如象征着吉祥的鱼、龙虾、猴、兔、乌龟等。一条纸龙,有6拱不等。纸龙前配有龙门、龙珠开道,后有走马灯、动物形灯、花灯、五角星灯等9盏灯殿后。

在说话间,纸龙已经初见雏形,在我们的邀请下,村民们也准备为我们表演一段舞龙。

舞龙,要彰显出跳龙门的跃势,需要人员的密切配合协调。“伏、跃、腾、窜”,整个过程纸龙舞动,龙珠翻滚,花鸟展翅,鲤鱼跃龙门,彩灯流转。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闹溪村紧跟新农村建设步伐,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大放光芒。闹溪村,这个古老又有新韵的乡村,充满着故事,充满着幸福,充满着未来的希望。简单的舞龙仪式寄托着村民对新年的祝福,也记录着乡村发展的轨迹,见证了越来越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

一审:周紫云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