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村:春节旅游火爆 擂茶小吃热销

2023-01-29 11:53:24 [来源:益阳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灿 通讯员 周志武 汤代艳

“从初一开始,店里就开门卖擂茶了,游客太多,我们忙得干脆没时间吃饭。”1月27日,艳阳高照,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村民刘胜男和家人,一早就准备好了擂茶和红薯片、泡菜、麻辣鸭脖、酱卤香干等特色小吃,等着游客登门。春节期间,刘胜男家的擂茶店一直在开门营业,人流量多的一天,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

“来清溪村走走逛逛,喝杯擂茶、吃点小吃,是我们招待客人的最好方式。”在周立波清溪书屋,市民刘先生带着从长沙来益阳游玩的朋友一家,一边参观书屋,翻阅书籍;一边在屋主卜雪斌的推荐下,点了擂茶和小吃。随后,一行十多人坐在室外,晒着太阳、欣赏着田园风光,边吃边聊,好不惬意。“听说益阳清溪村这几年发生了巨变,一直想来看看,今天一见,果然很不错。”今年70岁的周先生家住长沙,初中时读过周立波先生所写的《山乡巨变》,一直特别向往书中描述的农村生活,今年春节,他特意带着家人来清溪村,寻觅书中的美好世界。“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屋主卜雪斌告诉记者,越来越多游客受文学感召来到清溪村。大年初四,一名从株洲来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参观了书屋后,赠送了一本自己的文学作品给书屋,并表示下次还想来“中国文学之乡”走走看看。

村民周权家同样经营着一家擂茶店,因位置就在周立波故居门口,店名就叫“立波擂茶馆”。春节假期,周立波故居纪念馆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周立波故居生平事迹展示馆内,游人如织。据统计,春节期间馆内日均接待近5000人。整个假期,周权一家人都在店里忙碌。大年初三,几个侄儿、外甥来给周权拜年,看到店里生意太好,人手不够,原本的拜年变成了“帮工”,七八个人忙到天黑才休息。自2018年返回家乡,从父母手中接过擂茶生意后,周权明显感受村里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现在村里发展好了,旅游火了,我们在家就能就业,能赚钱也能照顾好家人,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了。”周权满脸笑容地说。

在清溪村,还有很多像刘胜男、卜雪斌、周权一样的村民,因文旅产业不断发展,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近年来,60多名年轻人陆续从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返村,投身乡村振兴。村里办起了大大小小的擂茶馆、农家乐30多家,农家摊点40余家,带动500多人就业。2022年,清溪村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村集体资产达30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预计近100万元,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万元。今年春节假期,清溪村仅出售擂茶、小吃这一项,收入就接近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