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小天鹅爱上东古湖

2023-02-01 08:58:2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张璇

通讯员 宋政军 罗姣

1月31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一群西伯利亚小天鹅浮在湖面,悠闲地晒着太阳。

“小天鹅飞来东古湖越冬,是近几年才有的新鲜事。”珍稀候鸟保护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升平告诉记者。屈原管理区位于汨罗江、湘江汇入洞庭湖处,湿地资源丰富,曾经一段时期因过度开发,湿地环境受损,来此越冬的候鸟在哭泣。近年来,屈原管理区加强人居环境、农业面源污染和黑臭水体整治,湿地风光展露新颜。

去年入冬,西伯利亚小天鹅由北归来,最多时超过5000只,东古湖成了名副其实的“天鹅湖”。还有白鹤、灰鹤、大雁等珍稀候鸟飞来过冬,全国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屈原管理区筹资建设生态观鸟景区,既保护候鸟,又提供最佳观鸟环境。

徐升平去年退休,但他放心不下这群小天鹅,和一些退休老同志、林业站工作人员、社会爱鸟人士组成护鸟队,像照看自己孩子一样照顾着小天鹅。

“今年由于大型候鸟较多,对莲藕种植户造成影响,导致有人驱鸟,我们挨家挨户劝导他们善待候鸟。”每天7时前,徐升平准时出现在东古湖观鸟屋,用望远镜观察小天鹅数量、湖水水质及栖息情况,及时处理问题,确保小天鹅安全过冬。

“请大家文明观鸟,爱它请不要打扰它。”志愿者柳进在东古湖观鸟区巡查时提醒游客。远道而来的游客想近距离观察天鹅被柳进制止,免不了埋怨几句。柳进只是笑笑,从不回怼:“他们是客人,也是爱天鹅的人。因为大家的关注,东古湖小天鹅通过央视国际在线等媒体传播,火到国外,家乡的美被全世界看到。”

屈原管理区实行全域“禁炮”,小天鹅在东古湖度过一个个安静祥和的春节。“春节假期不放烟花爆竹,空气好,游客一拨接一拨。”营田镇荷花村村民龙勇住在东古湖畔,在村里率先开办农家乐,生意火爆。

龙勇建立小天鹅保护微信群,全国各地300多名摄影师加入。每年第一批小天鹅抵达东古湖时,龙勇就进行现场直播,群友按捺不住,跋涉千里来“拍鸟”。

“我也是护鸟队的志愿者。”龙勇说,像他一样的农民志愿者还有很多,看到受伤的小天鹅,他们会立即送到救助站。他们都爱小天鹅,希望它们每年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