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寻兔馆”亮相比利时那慕尔 深受民众欢迎

2023-02-01 17: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北京1月30日电 福启新岁,瑞兔呈祥。当地时间2023年1月28日下午,比利时瓦隆大区首府那慕尔市中心广场(Place d’Armes)洋溢着红红火火的新春氛围。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寻兔馆”亮相那慕尔中国春节游园庙会,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活动当日,“欢乐春节寻兔馆”现场人头涌动,气氛热烈。“瑞兔迎春:比利时生肖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移动数字展台:云游生肖中国年”、“把中国年带回家:生肖主题互动留影”、“看看你是什么生肖:生肖文化普及”等一系列围绕生肖文化和年节文化的互动体验活动,将现场气氛烘托得喜气洋洋,向当地民众传达喜庆祥和、和合美满的春节内核。

来自那慕尔市当地的居民雅克饶有兴致地与家人,一同体验了“寻兔馆”中的各项活动。他兴奋地表示:“在比利时及欧洲文化中,兔子与春天的意象紧密相连,象征着万象更新及蓬勃的生命力。我很惊喜地发现这一点与中国生肖文化深深共鸣。我和孩子们尤其喜欢今天的生肖设计海报展,它们充满了创意,相信这其中也饱含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待。”

此次春节游园庙会中,近30幅比利时生肖设计大赛优秀作品走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展厅,走进那慕尔市中心。通过“生肖魔方柱”艺术装置展出“征集于民众、创作于当地”的一批活泼新颖、创意十足的生肖作品,展示出比利时及欧洲参与者对于中国生肖文化的广泛兴趣和多元理解,与当地民众分享“中国年”的浓厚年味。

看生肖,游中国。此次活动特设移动数字展台,以“云游生肖中国年”为题,展映由IP SHANGHAI平台提供的《浦江两岸尽朝晖》、《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城市形象大片、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联袂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上海汐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推出的《海派百工》非遗系列微纪录片、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出品的城市形象片《梦想北京》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的系列短视频《京·粹》,带领当地民众“云游”中国、了解生肖文化、欣赏华夏风光、聆听人文故事、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现代生活的蓬勃生机。

同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通过拜年祝福短视频,向到访民众传递美好的新春祝福,邀请大家前往文化中心体验丰富多彩的活动。

活动当日,“把中国年带回家”生肖主题互动自助留影成为打卡热点。到访来宾纷纷在绿幕前与北京、上海、重庆等标志性景点和福兔人偶合影留念。比利时大学生卡罗琳与工作人员分享道:“我一直觉得中国很遥远,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中国,这太酷了!我刚才把照片发到了社交媒体上,马上收到了很多留言和点赞。真希望下一次能亲自去中国看看!”

人们围聚在“生肖魔方柱”前,从十二生肖纪年表中检索自己的属相,并向志愿者询问关于生肖的象征及文化内涵。几位当地小朋友在家长的协助下,为全家人找到了各自的生肖,还在活动现场如数家珍似地与大家分享。

“我的女儿非常兴奋,她迫不及待地要给祖父祖母打电话,告诉他们她的新发现。中国生肖文化对小朋友来说非常有趣,我很开心她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时光,希望她能以此逐渐了解中国”,当地居民索菲说道。

活动当日,“欢乐春节寻兔馆”还吸引到数位比利时当地网红到访探宝,参与中国生肖主题互动。通过视频、照片、直播等方式汇集“云端访客”,吸引更多民众关注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分享佳节喜悦。

那慕尔中国春节游园庙会“欢乐春节寻兔馆”当日共计迎接访客3000余人次,为当地民众送上喜庆祥和、留念于心的春节体验。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结合当地国情、民情,走进民众,把活动融入了当地民众生活。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以生肖为主题的春节活动,加深了当地民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共鸣,拉近中比、中欧民众心与心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