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对2574棵古树名木进行完善保护

2023-02-02 09:54:5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村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华声在线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向晓玲 李书鹏)1月2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带着新的古树标牌,来到潭溪镇新寨坪村,为这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里的古树名木更换“身份证”。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扫一扫保护牌上的二维码,了解古树相关信息,并兴致勃勃地与古树合影。

新寨坪村拥有800年以上树龄树100棵、500年树龄树460棵、200年以上树龄树近千棵,包含马尾松、枫香、古樟、金丝楠木等树种。这个曾经“村僻而少人至,山深而少人扰”的苗家村寨,如今因一群古树而热闹起来。古树多,空气好,适合康养、度假和休闲,投资1400万元的“百美村宿·栖迟谷”乡村旅游公益项目在此落地,游客慕名而来。

在泸溪县,像新寨坪这样古树参天的村寨还有不少。为保护古树名木,承载乡愁记忆,传承历史文化,展现自然景观,去年来,该县组织开展古树名木纠偏完善工作,成立调查组,对辖区内古树名木进行实地核实;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完善古树名木数据库,建立一树一套的古树名木档案;聘请专家深入村寨调查核实,精心制作2574个古树名木保护牌。每块保护牌上都有树名等信息以及二维码“名片”,境内古树名木全部实现“身份证”更新换代,保护牌将于近期全部安装到位。

该县以“林长制”为抓手,将古树名木保护作为护林员巡山巡林内容之一,并将其纳入乡镇“林长制”考核内容,加大对重点古树名木巡查巡护力度,对偷盗古树名木等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该县还对濒临倒毁的古树名木及时进行抢救修复,为古树名木购买责任保险。当地村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