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非遗新春集市精彩开市

2023-02-02 09:55:2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婷)巫家拳怎么打?“火龙”怎么舞?纸影戏怎么演……2月1日,湘潭市“非遗新春集市”在盘龙大观园开市,30余项非遗项目汇聚一堂,为游客献上一场非遗新春礼,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

巫家拳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湘潭开宗立派以来,已传承7代200余年。非遗新春集市上,巫家拳将表演棍法、拳术。湘潭“火龙舞”是流传于岳塘区荷塘一带的龙舞,龙灯内不用蜡烛,用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油纸捻子,“火龙”持续亮灯。活动期间,“火龙舞”将表演“打扭丝”“骑龙送子”“送财神”“摇钱树”“乌龟脱壳”等传统项目。湘潭影偶具有典型的南方皮影风格,制作一个影偶平均需雕镂3000多刀。此次活动,将展演纸影戏经典剧目,让游客现场体验纸影戏制作与表演的乐趣。

如果你是“吃货”,灯芯糕、毛氏菜、水府火焙鱼、壶天红薯粉丝等食品的制作工艺一定不能错过。此外,石鼓油纸(布)伞制作工艺、云湖桥核雕等非遗项目也将一一展示。晚上,在盘龙大观园花海剧场,还有《喜荣归》《送表妹》《刘海砍樵》等传统花鼓戏剧目演出。

湘潭非遗新春集市活动,由湘潭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体局主办,旨在营造欢乐祥和、热烈喜庆、文明向上的节日氛围,通过民俗非遗、年味市集、舞龙舞狮、梦幻打铁花等活动,让非遗“活”起来,年味“浓”起来,文旅“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