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闹新春

2023-02-03 09:14: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湘江

腾飞起舞的吊龙、奇幻诡谲的爬龙、威风凛凛的神龙、气势恢宏的硬龙……1月28日晚,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举行的“非遗展盛世·龙狮闹新春”巡演活动中,舞龙、舞狮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非遗民俗表演轮番上演,各色“龙”“狮”、花灯在夜色中走街串巷,声势浩大,美轮美奂。

当晚7点,鼓乐齐鸣,群龙、狮队与花灯正式起舞。表演队员们举着“龙”“狮”和花灯,在热闹的锣鼓声中载歌载舞,欢乐穿行。其中,38.8米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城步吊龙”表演,最是让人叹为观止。在表演队员的配合下,十八节龙身被5米、2.5米长短不一的撑竿高高吊起,一条金龙舞动而出,气势恢宏,一啸动千山。另一边苗族女子舞着青色的吊龙,时而与金龙上下争夺,时而又相敬如宾,左右盘旋。两条吊龙宛如蜿蜒的巨龙在人潮中翻身欠腰,通明透亮的龙身在龙珠的引领下盘延而上,高昂的两颗龙头仿佛将明月衔在嘴中,一幅“双龙与月同辉,人间清明祥和”的图画尽现眼前。

城步吊龙,这种古老而又智慧的舞龙方式,已有近千年历史。城步苗族人民自古以来崇尚龙,有春节舞龙的习俗,尤以丹口镇下团村的吊龙扎制工艺独特,舞龙技艺独特超群,是苗乡龙舞的代表。

城步吊龙的制作工艺非常考究,需要选竹、破篾、扎篾、布艺、剪纸、扎纸、贴花、绘画等步骤,细分起来,完整地制作一条吊龙,需要100多道工序。最难的工序,要数扎制龙头,它没有固定模样,全凭师傅脑中构思。扎好的龙头,在舞动时,龙口会自然地一张一合,龙睛也会一睁一闭,栩栩如生。

新龙制成,还需要举行庄重的“接龙”仪式,在临水之处,唱祝词,跳傩舞,为“龙”点睛、画鳞、开光,簇拥着把“龙”请回村寨。每逢春节或重大喜庆活动,就要舞龙灯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舞龙队每到一处,还要在村口、寨门、堂屋举行请龙、接龙、贺龙的仪式。舞龙方致贺词,接龙方行答礼,在双方一贺一答中以苗族“款词”颂扬神龙、颂扬祖先,以吟诗作对的形式赞美天时、地利、人和。

过了元宵就要“封龙”,表示舞龙结束了。正月十六晚上,人们会把龙灯舞到原来接“龙神”的河边,摆上香案,举行过祭祀仪式后,便将龙灯和伴灯全部烧掉,在熊熊大火中,锣鼓鞭炮齐鸣,人们欢呼着,呐喊着,表示欢送神龙化作青烟顺江河而下回归大海。

城步吊龙,集手工艺术、光学、音乐、武术、巫傩文化、梅山文化和礼仪习俗等为一体,从中可以探究苗族人民的精神信仰、文化生活和手工技艺。2010年,城步吊龙更是舞进了上海世博会,技惊四座。2011年,以丹口镇下团村为代表的城步吊龙,正式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