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会再见,鲜花将满枝

2023-02-03 09:16: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颜乐山

今年春节档,飘着浓浓的科幻味。线上,科幻电视剧《三体》正在热播;线下,《流浪地球2》引爆银幕。

《流浪地球2》是几年前的大火IP《流浪地球》续集,截至2023年1月30日,票房已突破27亿元,位居春节档电影票房榜眼。其实,与其说是续集,不如说是前传。影片讲述了在“流浪地球”这一计划开始之前,地球上不同利益的人们之间的博弈、流血、冲突、矛盾,最终在人类生死存亡面前携手前行。

这部电影是在刘慈欣原著的基础上改编的,由郭帆导演,刘慈欣监制,吴京、刘德华、李雪健等大咖担任主演。剧组大制作的投入与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共同造就了这一部视觉效果拉满的科幻大作。

太阳是故事的源头,它正在快速老化与膨胀,照此发展,100年后,太阳将吞没地球,300年后,整个太阳系都将消失。影片以“数字生命”与“流浪地球”(原称“移山计划”)两个计划之间的博弈,以及“流浪地球”的实施为主线展开。“数字生命”是计划将人脑数据存储于计算机中,以达到在数字世界的永生。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这有违伦理的计划被放弃了。“流浪地球”则是计划建造一万台行星发动机,将地球推出太阳系,并辅之建造一座地下城,庇佑人们生存。但地下城无法容纳地球上所有的人,谁能进入地下城延续生命,将采取最简单的方式即抽签来决定。

这个计划,对地球上没有抽到签的另一半人,是不是太不公平?用电影中李雪健扮演的周喆直的话来说: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世界,哪有什么绝对的公平与不公平!

“流浪地球”的最终目标是泊入4.2光年之外的半人马星系,找到新的家园。这是一场持续发展的大计划,这是“斑羚飞渡”式的种群延续,而全世界人类团结一心,成立联合政府,平等互助,保卫共同的家园,亦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切实印证。

《流浪地球》讲述的是在“流浪地球”实施之后,人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这个时候,人们已经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他们的奉献与大无畏,往往顺理成章。而在《流浪地球2》中,这个计划正处于起步期,矛盾众多,冲突激烈,实操难度以几何倍数激增,但是前期的基础工作又是无比重要……将这一阶段人们的矛盾清晰完整地展现出来,牺牲才能更真实地打动观众,使观众感同身受,引发更深刻的思考。

影片中有一个细节非常震撼,一下子戳中了观众的泪点:在征集赴月球敢死队去引爆核弹时,许多年轻航天员默默地举手报名。这时,沙溢所饰演的资深航天员张鹏,一把拉下身旁年轻航天员举起的手,缓缓地说道:

“月球是我们的,把它交给你们这群孩子,我不放心。”

“中国航天飞行中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

霎时间,舱内响起了各种不同的语言,但是,他们表达的意思是相同的。因为在各国航天队中,走出来的,都是两鬓斑白的航天员,他们面带微笑地转身,敬礼,这一去,便是永别。

张鹏的战友诺夫是一位俄罗斯军人,他在出发前,将信念传递给了徒弟马卡洛夫,还与张鹏相约去贝加尔湖钓鲑鱼,可惜,他们没有来得及实现这个愿望。

但是背负着希望生活下去的人们,一定会继承他们共同的遗愿,人们共同的地球一定会渡过危难,重获生机。冰一定会化,贝加尔湖畔的约定也一定会实现。

《流浪地球》系列是国产科幻电影的巨作,将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它也成功地将坚定的信念传递给了下一代人,对于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塑造与养成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就是科幻电影的意义。在青少年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将来一定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这是一名普遍观众的留言,相信也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整部电影画面宏大,科技感爆棚。据悉,拍摄过程中共设计了超过102个科幻主场景,置景面积超过90000平方米,共有超过2200个群众参与演出,拥有超过95000件道具和超过6000个特效镜头。主演之一的刘德华对该片的科幻制作水平感到十分自豪,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运用这些国际大片中的那些机器的,原来是我们中国人呐……把我们科幻的未来,闯开一条新的路!”有了《流浪地球》系列,中国科幻电影开启了一段新征程,填补了中国“硬科幻”电影类型的空白,中国的科幻电影提升到了世界级水平。

“我信,我的孩子会信,孩子的孩子会信。我相信会再次看到蓝天,鲜花挂满枝头。”这是周喆直所坚信的,也是中国人扎根心底的希冀。

在灾难面前,人性会暴露脆弱和丑恶,但一定也有令人震撼、令人痛哭的坚强与伟大的精神。影片不只是对中国特效的自豪,对中国科幻的骄傲,更有对其内在价值观的深深共鸣。

影片美中不足的是支线过多,导致叙事有点松散,尤其是前奏推进缓慢,加上3个小时的片长,不少观众反映有昏昏欲睡之感……但这属于白璧微瑕。

束缚自由的并非地心引力,而是想象力与创造力。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