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家山、爱家园、爱故土”

2023-02-06 11:48:26 [编辑:唐卓婧]
字体:【

王跃文《家山》家乡读者分享会在溆浦举行

华声在线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夏涛 廖慧文)“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一座家山。我们爱家山、爱家园、爱故土。”今天,溆浦县枫香瑶寨,著名作家王跃文携最新力作《家山》,与家乡溆浦读者互动,共赴一场乡情浓郁的书香之约。

《家山》是王跃文第一部以乡土为书写场域的长篇小说,全书近54万字。该书以南方乡村沙湾自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为时代背景,通过对若干家庭和几代人的命运讲述,描述了沙湾在社会结构、风俗民情、耕织生活、时代变迁方面的故事。“王跃文把这部书当作他的根底的书,倾注了感情,倾注了心力,建立起一个动人的、有魅力的艺术世界、生活世界的空间。”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如此点评。

“为什么叫作家山?家山就是故园。应该说,它是一部以我家乡为背景的社会变迁史、社会生活史,也是乡村民俗史、乡村繁衍史。”谈及创作初衷,王跃文说,《家山》写的是自己的“家山”,也是中国人的“家山”,是一部生生不息的民族史诗。

方言是“你说,我懂,他不明白”的浪漫情话。在《家山》中,王跃文运用了不少方言俚语,如“沙湾村夏天的夜晚,‘天气热得猪打栏’”“一条公鸡管一乡,一条公鸭管一江”……“我始终怀着对家乡的一份感恩。使用民间语言的时候,学到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词汇、修辞,而是家乡人物的神态、腔调、笑貌,以及他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态度等等,是最真实的情感表达。”王跃文说。

“故乡土话里,藏着家山(雪峰山)的文化基因、宗祠的传承密码,是烙在骨子里的文化符号。”谈到《家山》的读后感,雪峰文化研究会会长陈黎明说。分享会上,溆浦读者还用方言朗读《家山》精彩段落,展示当地风俗风情,讲述《家山》原型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