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双龙”飞舞闹元宵

2023-02-06 11:52:2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黄建建 杨丽君

2月3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和平文化广场锣鼓喧天,芷江传统舞龙队伍和当地侗乡特色的孽龙舞队伍先后出场,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当地居民前来观看,为即将举办的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提前预热。

现场,随着锣鼓响起,两条巨龙飞驰而入,喝彩声此起彼伏,热烈的掌声随之响起。10多名舞龙队员灵活地紧追“龙珠”,左翻右扬。

当观众还沉浸在舞龙环节时,芷江孽龙也紧接着上场。舞台上,一只只蛟龙胡须乱飞,随着舞“宝”者时而“藏宝”、时而戏龙,时而前引、时而后躲,惹得蛟龙百态顿显。现场掌声、欢笑声、呐喊声不断,将舞龙推向高潮。

舞龙(俗称“舞龙灯”)是芷江流传已久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每年春节,各乡镇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村民用舞龙灯的方式闹新春。芷江孽龙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至今已有480多年的历史,现已逐渐演变为扎龙、祭龙、舞龙、游龙、化龙等一系列独特的孽龙民俗活动。

芷江孽龙舞传承人田海清介绍,元宵节这天,还会举行庄重的“化龙”仪式,祈求“孽龙”护佑村寨风调雨顺、四季丰收,寨民平安祥瑞、阖家康宁。

据了解,该县正在精心筹备“文化进万家·欢乐中国年”闹元宵群众文化活动,活动将于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举行,歌曲演唱、小品、相声、非遗表演等文艺节目将轮番上演,舞龙、舞狮、彩龙船、蚌壳精等一批传统民俗将精彩呈现。